馮強贈《離騷》譚超人:希望唔使似屈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88

時間:2015年04月14日 19:19

ffffff

官委議員馮志強

【社文施政】睇病難、輪候時間長、山頂管理混亂、專科醫生去邊度搵?一連兩日的社文施政辯論,議員左右開弓,醫療服務如何做到「光輝五年」繼續成為焦點。向來有個句講個句既官委議員馮志強也贈了譚司兩句,送上屈原《離騷賦》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譚俊榮聞言即大方回應:「多謝馮議員!希望我唔使好似屈原咁投江自盡!」

譚俊榮表示,過去幾個月改革有成績,但進度仍太慢,他並不滿意。八、九月離島新醫院將完成規劃,屆時會主動到立法會介紹。譚俊榮又指新醫院他們是「使用者」,「興建者」是工務部門,他們會全力配合,抓緊進度。他承認醫改有難度、要做的事太多,但重申「有晒規劃」,如果做得不好會自動請辭。

11128315_10205505910142528_757104867_n

社文司譚俊榮

經過前一日辯論,議員對醫改的回應大多不滿意,繼續連番發炮。直選議員高天賜直指山頂內部管理混亂,「並非換左個院長就Ok」:長期無薪假為何只有「契仔」才拿到?醫護人員24小時on call隨傳隨到,是變相強迫上班,但處理的45%都是行政工作;醫院10幾個復康護士,但沒有一個在做復康的工作;衛生局增聘500幾人,只有14個專科醫生點足夠?

他更質疑山頂新急症大樓的設計,「全世界都未見過有急症室可以留醫10幾日、30日,大小便都要係度處理,無地方沖涼,24小時開晒燈,點休息?無病都變有病!新急症有百幾張病床,只係因為佢地根本上唔到病房。」

衛生局長李展潤指,山頂新急診原本估計可應付未來五年的需求,但想不到農曆新年後,兩個觀察病房已住滿,「都唔知病人係邊度黎?」他承認要重新修正服務需求評估。專科醫生人手不足方面,譚俊榮表示,以現時公立醫院的醫生薪酬,也很難從外地聘請好醫生來澳,但外聘人手短時間內有必要,下個月將到北京與衛計委商討,希望在輸入專科醫生方面有突破。長遠而言,他希望未來兩、三年建成本地醫護人員培訓中心,彌補本地專科醫生的斷層。

直選議員鄭安庭建議改革醫療券制度,將衛生局發的「金咭」變成醫保咭,直接將每年的醫療券資助入帳,可跨年、甚至到外地醫療機構做用,增加市民求醫的選擇。當局對此態度開放,未來會著手研究,但李展潤表示,跨境醫療費用報銷先要解決監察和標準不一等問題。

多位議員都關注特區政府有意到橫琴買地建高端養老院,由誰出資?與誰合辦?是面對老百姓、「高端」老人?打開門做生意,還是只面向澳門人?這一系列問題,政府暫時未有透露詳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