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聯席冀立法會公開司法界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418

時間:2015年03月4日 20:20

家暴法立法關注聯席一行12人受邀出席立法會一常會會議。

家暴法立法關注聯席一行12人受邀出席立法會一常會會議。

家暴法立法關注聯席一行12人受邀出席立法會一常會會議,聯席代表何頴賢會後表示,會議主要提出三個問題,包括受害人保護措拖、同性同居納入家庭成員及對受害者的支援機制,以及刪除家暴定義中「後果非屬輕微」的條文,亦有五名家暴受害人講述遭受家暴的經驗。她指出,較早前聯席到立法會遞信,提出將同性同居納入法案、禁止施暴者變賣物業等六點建議,但會議上卻沒有太多著墨。聯席亦強調,應刪除家暴定義中「後果非屬輕微」的條文,並將研判工作交由專人專隊的警員及社工進行。

一常會早前去信檢察官委員會、法官委員會及律師公會,希望司法界就法案表達意見。何頴賢指,早前亦去信希望與司法界會面交流,但一直未能順利邀約。她引述一常會主席關翠杏指,司法界同意家暴公罪化,但認為法案在操作上需解決不少技術問題,同時由於立法會未有公開意見文本,她們無法得知司法界存在什麼憂慮。她指出,聯席當中包含法律界人士,處理過很多家暴個案,不認同法案缺乏操作性,期望立法會能公開所收集的意見,釋除社會疑慮。

何頴賢指,政府即將進入修改法案的階段,希望政府接納團體意見,妥善修改細節問題,「我哋唔介意花時間等呢個法案,但唔希望要等到三年檢討期後才再次進行修法,如果法案唔完善,會出現好多問題。」

立法會一常會主席關翠杏

立法會一常會主席關翠杏

而一常會主席關翠杏表示,合共收到14份司法官以個人身份發表的意見,現時立法會正對意見進行翻譯,稍後會派送給一常會委員。對於聯席希望立法會公開意見文本讓公眾討論,關翠杏指未有先例,要與一常會成員商討,並稱除非當事人要求公開,否則一常會暫不考慮公開相關意見。她亦希望關注家暴法立法的團體不要太心急,讓政府及立法會清楚研究法律操作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