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被指引入「洗腦班」 發律師信要求《東周》道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422

時間:2015年03月4日 21:21

_DSC0206

據香港《東周刊》報道,本澳近年掀起「人生鍛煉課程」的「掠水班」熱潮,並指有關課程模式如同「催眠洗腦」,更不斷要求學員拉攏更多親友加入,有如傳銷。捲入事件的立法議員施家倫及「澳門IN義工團」今日發出聲明,「對《東周刊》的片面報道手法及編輯方式表示極度遺憾」,已發律師信要求澄清及公開道歉。

該報道指,有學員報讀名為「探索四十」的課程,全套課程共四十小時,濃縮在五天內完成,索價5,800元。課程會要求學員自揭難於啟齒的傷痛經歷,曾有女學員吐出被後父性侵犯的秘密後,情緒幾近完全失控。

報道又指,課程由「自我提升」變成「義務跑數」,導師會經常提醒學員將課程介紹給更多澳門市民。有學員的情緒愈來愈焦慮不安,經常發瘋狂似的四出向親友推介課程,當想放棄時,其他學員會施加群眾壓力,迫使其繼續上課「跑數」。有學員上課半年後在家人及男友協助下才成功抽身離開,求助精神科醫生,逐步平復情緒。有傳有學員曾為此自殺,但亦有學員在網上留言反駁,認為沒有被洗腦,上課後反而更愛惜家人。

報道又指,施家倫在回覆該刊查詢時承認︰「一○年經朋友介紹,到香港報讀該課程,覺得好有意義,於是極力游說中心的負責人在濠江開班。」又承認自己是該中心的「社會服務團主席」,並稱自己過去幾年熱心從政,亦是受課程啟發。

施家倫臉書專頁今日貼出一份聲明書及一封律師信,認為有關報道不實,「對本人名譽及長期熱心社會服務之IN成員情感造成嚴重傷害。」已委託大律師麥興業循法律途徑作嚴正交涉。

訂閱每月紙本

T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