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斬城規會秘書處 黃東質疑放生發展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197

時間:2015年02月23日 18:18

_DSC0792

城規會獨立的秘書處早前在「零諮詢」的情況下突然被「精兵簡政」,後勤運作由工務局長李燦烽直接統管,令社會大感震驚,政府被質疑是帶頭行政違法,使城規會失去監督、制衡工務局的功能,亦令不少市民擔憂,政府下一步會否就是廢「街影」?

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政府在完全沒有諮詢的情況下,削減城規會秘書處完全違反公平公正的原則;亦有違設立城規會的原意︰下放權力增加公眾參與,逐步與國際化接軌。但政府現時卻好像逐步透過「小動作」收歸權力,且無一個清晰合理的解釋,實在難以服眾。

且李燦烽回巢掌管工務局本身就已經有極大爭議性,「我哋驚政府逐步『陰乾』城規會,由政府完全主導,令城規會成為一個『花樽』。」他指出,社會一直期望城規會能夠逐步增加獨立性、公信力、以及法定權力,與世界接軌,能夠為澳門五年或以上的城規發展制訂方向性的大綱、分區規劃、以至籌備總體規劃。但政府現時的做法完全與市民及專業的設想背道而馳。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未上任,已被發展商盛贊政府今次「深慶得人」,黃東認為,現時正處於新舊司長交接的過渡期,既得利益者早就希望他可以撤走前任司長劉仕堯所設下「阻人發達」的「絆腳石」,讓以往被當局攔截的發展項目能夠容易過關,這對澳門有著極大的潛在威脅。他相信今次「暗斬」秘書處的決定,並非上任不足兩個月的羅立文的本意,「在背後有很多其他勢力在互相角力,佢都係被動執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