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巡遊呼籲性別平權 家暴法列公罪 善牧中心:雙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217

時間:2014年12月8日 18:18

_DSC0378

善牧中心舉辦巡遊活動,宣揚「男女平等,尊重婦女,停止對婦女使用暴力」的訊息,活動約130人出席,由華士古達嘉馬公園出發,步行至友誼廣場。善牧中心主任狄素珊修女表示,世界三分之一的婦女一生中受到不同的程度的暴力,包括性暴力及心理暴力。她認為, 澳門未有充分體現男女平等,「新政府團隊有幾多名女性?」另外,很多女性外僱都只受到「次一等的尊重」,顯示當中有階級差異。

至於早前政府表示,《家暴法》草案將建議符合家暴定義的行為,不論是初犯還是累犯,均列為公罪。狄素珊認為是「WIN WIN」(雙贏)局面,「雖然唔係十全十美,我哋都可以接受政府的憂慮,政府亦都接受我哋既訴求,我都幾滿意呢個結果。」

_DSC0372

大學生管同學認為,澳門存在不同程度歧視女性的情況,她指出去年有女性社運人士穿短褲遊行,卻被人在社交網體上語言攻擊,「呢個已經係歧視啦,男仔著短褲你睇下佢會唔會咁講?」

杜先生帶同兒子參與是次巡遊,他認為家暴新聞在澳門時有出現,家暴法應列公罪,以及盡快立法,另外,社會亦要從教育著手宣揚男女平等意識。

大學講師孔先生表示,參與是次活動對宣揚男女平等有積極意義,亦希望有更多男士可以參與同類型的活動。他認為,在澳門對於保護弱勢的宣傳及措施方面都做得不足,「無論係婦女、殘障人士、或者動物,都係比較少人關注的議題。」

donation-ad

_DSC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