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兒委大洗牌 善牧會被剔除 議員籲重視善牧會貢獻並質詢剔除原因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155

時間:2021年02月7日 12:12

早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委任新一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當中剔除長年致力服務婦幼的善牧中心的代表委員席位。直選議員蘇嘉豪指出,此舉令部份社服界人士強烈質疑委任決定的專業性,亦製造了漠視善牧會弱勢婦幼服務貢獻的不良觀感。為此他書面質詢當局為何作出如此「令人訝異的決定」,以及進一步細分婦女事務和兒童事務的諮詢組織的功能。

蘇嘉豪提到,善牧會早於1990年已經創辦善牧中心,為處於危機狀態下的婦女提供短期住宿、個人輔導、教育和康樂等服務。善牧會的狄素珊修女生前致力維護和爭取婦幼權益,積極投身打擊人口販賣和家庭暴力,以及倡議被遺棄兒童領養友善化等工作。但當局剔除善牧中心代表委員席位,製造了漠視善牧會弱勢婦幼服務貢獻的不良觀感,蘇嘉豪問及會否以個人委員身份(目前尚有一名空缺)補充委任,以填補委員會組成的不完善。

他又建議,當局進一步細分婦女事務和兒童事務的諮詢組織,以更專門制訂《澳門兒童發展目標》及其一系列兒童保護和權利促進的政策措施,並避免因混合婦兒事務而導致過度側重婦女的親職身份,反而窒礙婦女更多元發展和性別主流化推展。

此外,他指出,狄素珊修女在過去30年一直致力服務弱勢社群,尤其關顧飽受人口販賣、家庭暴力之苦的婦女和兒童。為此質詢當局目前有何措施支持各民間機構為人口販賣、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住宿、輔導、法律支援等服務,以及有否因應實際需求,對此適當且公平投放更多資源,助其重過新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