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倡離島推單車出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72

時間:2014年11月17日 16:16

新澳門學社召開記者會,介紹推行離島單車出行的政策建議。學社指出,澳門私人車輛數量以每年萬架上升,與公交互相爭路,以致整體交通擠塞、空氣污染等問題越趨惡劣。而離島的路網比較簡單,較有條件推行單車出行政策,以降低市民對私人車輛的依賴,舒緩公交壓力。

學社建議在氹仔北面海濱走廊等重大步行系統周邊,優先設置單車專道,以及在商業場所和住所附近加設供騎單車人士使用的公共設施等。並逐步推動各個新城填海區發展以步行和單車為主的綠色出行方式。學社將向政府遞交有關建議。

_DSC0421

相關建議如下︰

第一階段 :

A.北面海濱走廊  、B.步行-單車混能,貫通氹仔中心區 、C.三主幹道通往路氹金光大道 、

  1. 路氹酒店娛樂場周邊建設單車專道

第二、三階段 :

  1. 氹仔東北規劃 、B. 延伸石排灣公屋群、C. 離島學校安全路網

(一)第一階段;

1

 

 

 

政府計劃在氹仔建立的四條步行系統,應同時輔設單車使用功能。將氹仔分成幾條主要單車系統,透過奧林匹克游泳館的迴旋處、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天橋、亞利雅架圓形地的行人天橋,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綠廓,將多條步行單車系統串連:

  1. 由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建立單車專道連接海洋花園大馬路,延伸至現時位於東亞運大馬路的休憩區,然後延長至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的迴轉處位置,向蓮花海濱大馬路延伸,最終與蓮花單車徑連接;﹝未來該段單車徑更可研究如何連接至澳大橫琴校區,讓該區人士以綠色出行形式從氹仔往返校區。﹞
  2. 從奧林匹克游泳館迴旋處設立單車徑,向望德聖母灣大馬路延伸,最終連接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容許單車人士使用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讓單車人士無障礙從奧林匹克游泳館位置到達金光大道。(沿路途經輕軌站)
  3. 因應金光大道的公共行人道路寬敞的優勢,在金火大道大型綜合旅遊項目一帶設立單車專道,進行步行、單車雙軌系統與金光大道的單車專道連接。方便遊客和居民、甚至附近一帶的學生可以選擇綠色出行從氹仔舊城區到達金光大道,降低居民和遊客因工作、學習、消遺而使用公共交通或私人車輛的必要性,舒緩交通擠塞和環境污染。
  4. 原計劃在基馬拉斯大馬路地下建造單車專道,但大馬路有多個分叉路口,對單車人士構成危險,建議將空中綠廊擴闊讓單車人士在綠廊上無障礙通行,並將綠廊與奧林匹克游泳館迴旋處之間距離建造單車徑,最終將 第一點和第二點所指出的兩條單車徑,透過奧林匹克游泳館的迴旋處串連,與基馬拉斯大馬路的空中綠廊連接。(途經輕軌站)
  5. 允許單車人士使用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後,單車人士可透過天橋到達嘉樂庇總督馬路,沿路最終到達亞利雅架圓形地的行人天橋,並積極研究在孫逸仙大馬路設立單車專道,最終在孫逸仙圓形地與空中綠廊連接,或繼續前行,與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的單車專道連接。透過定下規劃目標,最終令氹仔市區與路氹新城實現綠色出行。

2

3

(二)第二、三階段:

  1. 為著綠色出行發展需要,未來氹仔北區規劃上應預留單車專道及相應設施,為日後發展做好準備。史伯泰連接氹仔東北馬路,打造完整海濱綠廊。
  2. 通過建立金光大道的單車專道,亦可逐步將專道延伸至石排灣大型住宅群(未來發展至與第一點提及的蓮花單車徑接軌,令石排灣住宅群連接兩條專道),舒緩居民出行的不便,其他地區的居民亦能夠多一種健康出行方式到離島遊玩,透過在路氹新城的綠色出行系統建設,令路氹的城市交通能夠逐步實現可持續、節能、環保的城市交通模式
  3. 通過基礙單車專道建設,實現學校安全路網。

4

 

5

(三)輕軌、巴士等公交協助單車出行發展:

  1. 輕軌建設單車、傷殘人士專用車廂,2. 輕軌站周邊建設單車停放處,3. 站點設立出租單車系統。

(四)未來單車發展:

  1. 澳門各個新城填海區由零開始,設立步行和單車為主的綠色出行方式比其他地區容易,綠色出行是城市交通中最節能和健康的模式,除了設立相關系統外,政府亦可思考制訂政策鼓勵新城填海區的商業場所和住所增加單車和騎單車人使用的公用設施,例如寄存的地方。鼓勵綠色出行,意味著公共空間可以相應減少設立停泊機動車輛的地方,同時將資源投放到更加令公眾受惠的福利設施,生活質素亦從而得到提高。
  2. 每年訂立目標,增加單車專道總長度
  3. 鼓勵商業場所或住宅設置單車公共設施 ,如超市、住宅群
  4. 增加主要線路公交車可攜單車比例

步行-單車系統能令設施物盡其用,透過政府步行系統的建立和輕軌實施,上述的初始單車專道較易興建實行,未來透過單車道路網的不斷建立,單車專道的總長度不斷增加,令步行和單車出行更加安全,實現離島綠色出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