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隧道至少4線行車最快明年有結果 暫未知電單車可否通行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976

時間:2016年07月11日 21:21

DSSOPT0311072016DSSOPT0211072016

第五跨海通道有新動向,很快引起民間高度關注。工務局晚上發稿再披露進一步資料,初步構思在嘉樂庇總督大橋旁興建兩條海底隧道管道,全長約1,200米,每邊最少兩線單向行車,即最少有4條行車線。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將就建設隧道的可行性、不同選址方案對比、隧道的寬度和高度、出入口位置等作深入分析,期間會進行水文分析及地質勘探等工作,研究期為260天,預料明年中會有初步報告,當局會視乎研究結果,再訂定後續工作的安排。

第四通道突然改用橋樑方案,令不少電單車駕駛者失望,至於第五通道將來能否給鐵騎士一個全天候的安全駕駛專線,新聞稿未有進一步透露。

工務局表示,隧道出入口設在嘉樂庇總督大橋兩側,主要由於該處是澳門半島與氹仔之間的海面距離最短的地方,以及避免影響嘉樂庇總督大橋及周邊區域的景觀。以隧道形式興建跨海通道,同時可以連接位於氹仔的新城填海C、D區及澳門的B區。每條隧道初步估計全長約1,200米(即嘉樂庇總督大橋總長度一半)、最少兩線單向行車道,其中一條隧道向澳門半島方向,另一條向氹仔方向。選址包括三個方案,即大橋兩邊各建一條隧道管道、大橋西邊建兩條隧道管道或大橋東邊建兩條隧道管道。

有關研究內容主要包括:對選址進行勘探工作及撰寫報告,包括水文分析計算、地形及河床縱斷面測繪、海底既有設施調查及工程地質勘探等;就不同方案對嘉樂庇總督大橋結構穩定影響的模擬分析研究;不同方案施工時對嘉樂庇總督大橋的結構穩定影響進行研究;興建海底隧道可行性、工程施工工法及困難度等。

第四跨海通道去年推倒重來,改以橋樑方式興建,當局預計最快明年才能動工,能否趕及在2019年與港珠澳大橋同步開通固然是一個大問號,澳門跨海交通超負荷已水浸眼眉。民間早有呼聲研究興建第五通道,建議在舊大橋附近興建海隧連接氹仔。《政府公報》今日刊登批示,將「嘉樂庇總督大橋——興建兩個海底隧道的可行性研究」服務合同判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澳門分公司,研究隧道走向、陸路交通接駁及施工方案等,涉及金額722萬澳門元,分5年支付。該公司在2010年亦有參與第四通道及連接新城AB區海隧可行性研究。

另外,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同時獲判「安裝友誼大橋結構健康監測系統儀器」服務合同,判給金額約1,173萬澳門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SOPT0111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