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計八十歲命不現實? 社保︰計漏生存機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335

時間:2014年11月6日 19:19

_DSC0051

社會有意見指,本澳有九成長者當年誤信政府以及協助宣傳的服務機構,提前領取養老金,現時每當調升養老金便會蒙受損失,若按現時的頻幅提升養老金,到80歲時便會損失約24萬元。社保基金副主席陳寶雲表示,很多長者只計算福利總金額,「唔記得咗佢地有一個生存機率無計到」。她認為,提前領取養老金,會比沒有提前領取的長者贏取生存機率,所以要相應地扣減。

社保基金主席葉炳權補充,政府不會向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補償,「作為保險制度不應該有追溯,事實上計到80歲亦都係唔現實的。」他認為,每個人都應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考慮是否提前領取養老金。

社保基金去年委託顧問公司「韜睿惠悅」進行專項制度探討報告。報告指出,提前領取養老金的「精算角度百分比」,以60歲為例,應該是72%,較現行制度下的75%為低。報告負責人冼懿敏表示,本澳「社保現行制度百分比」採用了簡便方法,沒有考慮生存機率,即假設受益人必然存活至80歲,認為是「較慷慨」的養老金制度。

葉炳權表示,雖然報告建議較公平的方式理論上應是下調百分比而非進一步提高,但政府認為在這一階段,維持原來百分比,可以維護制度的穩定性,同時避免對市民造成混淆,是更可行且更有利於公眾的做法。

報告又建議,按澳門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指標,引入一個恒常及自動的養老金。調升機制;引入鼓勵受益人延後領取養老金的措施,並思考未來應否維持可提前領取養老金;增加僱主和僱員的供款額等等。

陳寶雲亦指出,現時本澳有7.5多萬人領取養老金,當中4.27多萬人提前領取,佔57%。陳寶雲稱,提前發放養老金原意是為了支援2008年金融風暴,而在經濟上有特別困難的長者,但現時提前領取養老金的人士中有四成仍是在職人士,與當時的原意有少少差異。葉炳權補充,社保基金每月收到本地居民供款約1,500萬,外僱方面則約2,400萬;養老金每月支出約1.27億,全年約24億。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