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實在太露骨!」 政府硬銷輕軌勞動節高架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09

時間:2014年07月28日 21:21

政府正就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三方案進行諮詢,其中政府推薦的勞動節高架方案,由於會令黑沙環公園失去三分一露天面積及一成公園面積,引起區內居民強烈反對,並質詢當局為硬銷方案而進行「假諮詢」。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事件問題不僅是民間與官方的撕裂,更嚴重的是政府將民生問題泛政治化處理。「一個以民為本,科學施政的政府,正正是應該要先聽市民的聲音。」他批評,輕軌工程將成為澳門歷史上最大的金錢黑洞工程,其實際效用不高,政府當局只為了少部分既得利益者著想,而犧牲廣大市民的利益。

_DSC0117

黃東認為,運建辦硬銷輕軌勞動節高架方案,「實在太露骨!」政府一直強調推薦勞動節高架方案主要考量是覆蓋率的問題。黃東說,現時區內居民有很大比例願意保留黑沙環公園,而寧願「行多兩步路」,「只要居民願意的話有咩問題呢?」

他認為,政府一直以來所做的諮詢,都有既定立場,「為推而推」,政府與民間並沒有真正的對話空間。「現在基本上已經露曬底,政府既定立場是要走黑沙環公園(勞動節高架方案),咁點為之諮詢呢?」政府即使一再否認是「假諮詢」,亦只是越描越黑。他說︰「一個以民為本,科學施政的政府,正正是應該要先聽市民的聲音。」他表示有公務員向他反映,現時政府提供的相關資料有「灌水」,實際上的輕軌並非如政府資料顯示般理想。

黃東指出,政府一直以來都打「公眾利益」這張牌,推銷輕軌方案,「再遲就成本更高,通車無期,交通更加黑暗。」他認為,輕軌走線並非為市民服務,「 成件事都係一個大話冚一個大話,某些既得利益者著想,而犧牲廣大市民的利益。」若果輕軌真的是為了服務市民而「入區」的話,就應該搞地鐵,現時輕軌系統的承載量偏低,「入區的話,承載量是應付不來的;但行外圍,又要面對有無咁多人坐,所以入區又死,行外圍一樣係死。」他批評,輕軌工程將成為本澳歷史上最大的金錢黑洞工程,「整件事係錯得離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