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打壓言論自由怎麼辦? 特首︰我睇一睇,然後再分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51

時間:2014年06月23日 13:13

特首崔世安回應澳門大學涉嫌暴力打壓言論自由且抹黑記者事件時表示,澳門大學的教學和管理都有一套相對自主的制度,政府一直以來都是從政策資源上支持。他相信澳大會按照有關的規章制度處理,他又重申政府尊重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上述事件引起社會極大憤怒,FACEBOOK上有市民自主成立不同的活動,譴責澳門大學的暴力行為。崔世安曾多次強調政府重視民意,以及有責任保障言論自由。被問及會否就今次事件為市民主持公道時,他說︰「我再睇一睇,收集到既意見,然後再分析。」

_DSC0024

近期社會有傳少六名敢言學者遭到校方打壓,一名澳門大學女畢業生日前在畢業禮上,舉起寫有「支持學者發聲」的紙牌,要求校方保障學者的學術和言論自由,隨即被多名保安粗暴拖離會場,另一在場拍攝的記者亦遭無理強行驅趕,並致使頸部受傷。澳大當晚馬上發出「失實」的新聞稿,意圖抹黑記者,又指摘高舉紙牌「支持學者發聲」的女學生破壞畢業禮的「莊嚴」。然而,昨日兩名目擊整個過程的畢業生戳破澳大的謊言,力證校方暴力打壓言論自由。

崔世安表示,會了解有關事件,他又稱是澳大是一個負有使命的高等教育機構,相信有關事件不是破壞言論自由。他說︰「你又批評下我,我又接受,表達意見回饋下,咁多年嚟,我地成日都俾人批評架啦,我哋都接受……」

他表示,在守法的情況下,應該尊重言論自由。「大家都明白,學術無禁區,表達意見好普通啫。我都成日聽意見啦。聽取意見總係好,依家進步既社會,除咗被人批評,亦都要自我檢討回顧,自我批評一下,亦都好應該啊。」他又稱,自己十分接受年青人具有批判思想和表達意見,「我想世界好多國家都係好普遍的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