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公知成現象  本澳恐變反智社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95

時間:2014年06月20日 22:22

有澳大學者因參與社會活動後,疑被校方「秋後算帳」,對其提出紀律程序。近日社會又有傳至少6名經常接受傳媒訪問,批評政府的學者被校方以不同方式打壓及處分,警告等,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憂上述打壓行為非個別事件,而是有組織地打壓公共知識分子,造成「寒蟬效應」和「白色恐怖」,要令敢言專家學者噤聲。「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說︰「我很害怕,如果他們的打壓是成功的話,澳門將來會成為一個反智的社會。」他認為,政府有責任捍衛言論自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應主動就事件作出回應。

_DSC1032

打壓公知成現象

周庭希表示,有學者經常接受傳媒採訪時批評政府,或在評論時政時,遭受校方不同程度的打壓,例如不獲續約、被警告、提起紀律程序等。他認為,本澳公共知識分子被打壓不是個別事件,已成為一種現象。「這是非常可怕的寒蟬效應,絕對是白色恐怖。」

他指出,專家、學者是社會的道德良心,同一時間內突然有大量學者遭受打壓,絕對有理由令人相信這是有組織的大規模打壓。「我亦都相信政府好有好能透過各種影響力,把這些學者噤聲,亦都警告其他學者,不要再批評政府,否則會遭受同樣的打壓。」

政府有責任捍衛言論自由

周庭希亦表示︰「有學校借褫奪學者的頭銜,從而減低他們的公信力,這些行為是非常的恐怖以及可耻。」他呼籲社會應警惕政府及有權力機關企圖利用各種方法,封殺言論自由,逐步令敢言的學者禁聲。他說︰「我好懼怕崔世安選舉之後,澳門便再沒有敢言的學者,為社會公義發聲,這是非常恐怖的做法。」

他認為,政府有責任捍衛言論自由。校方的相關行為已侵犯了《基本法》賦予居民的權利,損害了言論自由,有關官員,例如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甚至行政長官崔世安應主動了解事件,並就事件作出回應。

本澳恐成反智社會

周庭希說︰「我們開始擔心澳門的學術界將會進入一個反智的社會。」他指出,5月25日「反離補法案」事件前,一些主流媒體不斷找專家學者作出支持離補法案的言論。然而,這些「御用」的專家學者的言論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亦令其喪失公信。政府為了自救,或「保住」這些「御用」專家學者的公信力,便不斷打壓有良知及敢言的學者。「但我好驚,如果佢哋嘅打壓係成功嘅話,澳門將來會成為一個反智的社會。」

另外,據周庭希了解,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被提起行政程序事件,現在被校方不合理決定停職停薪24日,由於澳大現時仍是公法人身份,仇國平仍然可以透過行政法院上訴校方有關決定。然而,他指出,澳大近年有意脫離公法人的身份,稱因為公法人的身份令到其很多行為受到法律的牽制,以致行政不夠靈活。他擔憂,若果將來澳大脫離公法人的身份的話,被打壓的學者便更加無法作出追究,公眾更加無從監察。「我覺得,澳門無論是言論自由,還是學術自由都正步入寒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