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停刊對澳門有何影響? 周庭希︰政府更加方便為所欲為

2021-07-02《蘋果》被停刊對澳門的啟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44

時間:2021年07月3日 3:03

香港傳媒在澳門社會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澳門很多重大新聞事件,都是要「出口轉內銷」,經香港傳媒尤其是《蘋果》報道發酵後,才引起澳門社會及特區政府的重視。社運人士周庭希表示,香港總體的新聞自由與澳門有很大關係,香港傳媒往往在社運的關鍵時刻,發揮到比澳門本地傳媒更大作用,現時《蘋果》被停刊,對澳門的公民社會造成連帶打擊,公民監察政府的力量會越來越弱,政府更加方便為所欲為。

周庭希表示,以往在澳門搞社運,很多重要的議題都是靠香港傳媒報道,才能夠令澳門本地公眾知道相關議題的嚴重性,因此,香港新聞自由對澳門社運有好大幫助。現時香港傳媒的大環境比澳門更差,港版國安法的「紅線」模糊不清,飄忽不定,近期多間香港傳媒都紛紛封口、下架、離港。周庭希認為,香港傳媒進入嚴冬,澳門的公民社會亦會萎縮,抗爭之路將會更加難行。

周庭希認為,香港傳媒進入嚴冬,澳門的公民社會亦會萎縮,抗爭之路將會更加難行。

他指出,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港澳兩地當局都非常強烈地打壓任何異見苗頭,香港方面會用強硬的法律手段進行大搜捕,而澳門方面則更為「陰濕」,不會直接用法律打壓,而是當局人員接觸年輕人的學校和家長等等,令這些年輕人產生恐懼而「縮沙」。據他了解,澳門近年有一些想為社會公義發聲的學生、以及社交媒體專頁,亦是經當局人員接觸其學校或家長後,都被嚇怕而取消了一些原訂的行動。

現時港澳大環境都如此惡劣,澳門的抗爭之路還能否走下去?周庭希直言︰「暫時係無得做」,他說,澳門現時享有的一切自由,都不是澳門本地社會所爭取而得到的,都是受益於大環境賦予,可以爭取的其實很有限。「但澳門人不應該放棄,特別係年輕一代,短期之內雖然睇唔到有啲乜嘢可以做,但大家不要忘記,在土生土長的地方,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

澳門多次大型社運都是經香港傳媒尤其是《蘋果》報道發酵後,才引起澳門社會及特區政府的重視。(網絡圖片)

自去年6月30日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政府便對反對派的政治人物、社會人士進行大搜捕,現時刀口已轉到傳媒身上,那麽下一步呢?周庭希認為,現時香港正進行「社會改造」工程,當局起初打壓一些有頭有面的人,會說只是打擊少數,但之後一定會擴大,包括藝術、教育、商業等等,因為港版國安法的紅線是飄忽不定,任何人都有機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觸碰到「紅線」。周庭希說︰「這些都是為了改造社會結構和價值,將以往以往崇尚思想獨立,專業、民主、法治等價值的社會,改造成將忠於中共放在首位。」

澳門建制陣營近一年來亦已不斷鼓吹澳門要修改國安法與香港睇齊,那麽澳門會否真的出現如今香港的狀況呢?周庭希直言︰「其實港澳兩地各方面已經睇齊咗,只不過香港會強勢啲,澳門會陰濕啲,是否修改法律只是形式問題,根本不重要,澳門當局現時在沒有修改任何法律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用一啲陰濕嘅手段將人噤聲。」他認為,澳門當局打壓公民社會的方式其實已和內地很接近,「一些倡議雖然未屬行事罪行,但實際上無人能夠可以無顧慮講,因為一講出嚟,可能已經在各方面都生存唔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