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路面承載力超負荷 盡快訂公交路權改善巴士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94

時間:2014年06月12日 5:05

隨著中資「新時代」公司接手維澳蓮運的巴士服務,坊間期望本澳巴士服務能夠有所改善,尤其是解決「搭車難」的老問題。直選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改善巴士服務需要綜合治理。除了巴士公司有責任完善公司管理外,本澳城市、公交、路面承載力已經完全超負荷,特區政府必須從城市承載力課題入手探討,當中首先著力重點解決巴士路權問題。

_DSC0703

關翠杏認為,現時市民對巴士服務最不滿的,便是服務無法滿足居民出行需要。現時即便增發更多巴士,亦只會令路面更加擠塞。現時本澳的路面令巴士司機難以掌控巴士到站時間,以致市民對巴士服務感到不滿,亦使得巴士司機成為市民不滿巴士服務的發泄對象,「搞到大家都好躁!」。她指出,雖然巴士司機有不錯的薪酬待遇,卻越來越少職業司機願意入行,這與巴士司機工作環境差有着重要關係,在惡性循環下,導致巴士服務始終無法達到市民要求。

她認為,要改善巴士服務,巴士公司有責任完善公司管理,加強員工之間的溝通,並了解市民的出行習慣,掌握市民乘車高峰時段,以便有效回應市民搭車需要以及提升員工的服務態度。另外,政府對公司監管要到位,同時作出評鑑亦需公平。

關翠杏指出,本澳交通承載力現時已超負荷,因澳門半島段輕軌工程未正式動工,賭場新旗艦未開業,現在未到交通局局長汪雲所指的「交通黑暗期」。要公交服務得到改善,最重要的仍是政府必須解決公交路權的問題,否則無法使巴士服務得到改善,「換十個汪雲都搞唔掂!」

關翠杏認為,公交問題需要「綜合系統整治」,包括路面泊車,想方法推動車入停車站,以及實行限車量。「關鍵問題係無限車,如果路面上少啲車,本來單行路變作雙行,本來行一條線變作行兩條線。這樣就不會一出交通意外時就全部排曬隊。」

她指出,現時受著許多條件制約,所以交局要解決公交路權問題,同樣受到澳門是否需要限車這個重要問題所影響,「這是社會要探討議題,要有共識才可做。」 然而,限車需有頗大決心,因為當中牽涉太多利益,除了車商外,還有本澳現已二十多萬車輛、有十多萬人有私家車。

關翠杏表示,本澳的城市承載力問題,無論遊客、市民及外僱的數量,以至汽車承載力和路面承載力等,都全面超負荷。她強調,不能無限制地增加、膨脹。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