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動發起一人一信 要求原址保留文化遺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10

時間:2014年06月6日 14:14

文化局日前於路環船鋪街挖出史前考古文物,包括兩處火塘遺跡,是一完整沒受破壞的古人類活動面。青年動力在社交媒體上發起「一人一信,強烈要求澳門政府原址保留屬於澳門人的珍貴文化遺產」,青動發言人李國強表示,原址保育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一個文化遺產的城市,特區政府有義務去做。」

李國強認為,發起「一人一信」行動,希望收到兩個效果︰一方面,希望測試公民運動是否真的覺醒,;另一方面,亦希望提醒社會上的其他團體關注今次事件。他說︰「保育方面的工作,並非只是文化局的事情,而是整個社會的事。希望透過今次事件,能夠有更多社會聲音保護澳門的寶貴遺產。」

_DSC0581

歷史學專業出身的李國強表示,中國南方的歷史比較零碎。然而,文化局今次的發現,對於重組,舖排南方的歷史,有重要的意義。「在澳門路環發現到這樣一個遺址,對澳門來說是一個比較振奮的消息。」李國強認為,一來政府不缺錢,二來國家有很多考古學上的權威專家。他建議政府邀請內地,或台灣比較權威的考古學家來澳挖掘。他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重視今次事件。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日前表示,若果該遺址真的值得保護,會與地段業權人磋商,因發展與考古並不矛盾。李國強認為文化局的取態是希望挖走所有文物後,便將該地段交還業權人發展,他認為這是「好蠢」的做法。

李國強指出,澳門所有的土地都歸國家所有,即使該地段已經規劃好要興建多少豪宅別墅,有關的商人是「幾咁犀利都好」,當發現了一個如此重要的人類遺址的時候,「作為一個文化遺產的城市,特區政府有義務」考慮從法律途徑收回土地,可在原址附近興建較大型的博物館。「希望可以透過今次的發現,和內地的現有的資料整合之後,再去舖排一下南方的歷史。」

青動理事長關婉珊補充,以往學生只能從書本上了解到史前歷史,然而,今次的發現,可以作為更為生動的教育,學生可以親身接觸到人類歷史的遺跡。「這不僅是澳門歷史的發現,亦是人類歷史的發現。」她又認為,若果原址附近有工程進行的話,必定會對周邊的環境構成影響,無法做到原址保育。

 

附︰

「一人一信,強烈要求澳門政府原址保留屬於澳門人的珍貴文化遺產」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07469836033003/?ref_newsfeed_story_type=regular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