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

2014-04-04 這些夜,我們在臺北「反服貿」 專題報道

文:在台灣就讀研究所一年級的澳門學生童景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59

時間:2014年04月4日 11:11

今晚(2014年3月23日晚),學生自主發起了攻佔行政院運動,闖入行政院並留守抗議,場外亦有學生及抗議人士。隨後,警方開始驅散手無寸鐵,在場外高喊「和平理性」的示威者,雙方發生衝突,多人受傷。簡述至此,臉書牆上愁雲慘霧,大家義憤填膺,我亦五味雜陳,見證着這暴力事件的發生--警察夾槍帶棍毆打及用暴力手段(水車及催淚氣體)驅散打手無寸鐵的學生及示威者,彷彿民主開倒車,回到比往日野百合學運更不堪的時代,更甚至比擬着至今仍歷歷在目,以血腥手段鎮壓學生的六四學運事件。

你們看清楚了嗎?這就是台灣,現在以一模一樣的手段鎮壓學生,彷彿向他們腦海中的頭號敵人致敬,向敵人致敬,多麼荒謬,但卻切切實實地發生了。台灣不論在國內外,政治矛盾深厚得近乎牽一髮動全身;經濟衰退,低迷不振致使民怨益深。總統上任六年以來,政策親中以致多番被批評為「賣台」,多次觸動人民神經,反黑箱服貿事件正是其多番施政失誤下的爆發點。

此次事件從所謂的學生訴求作始,漸漸加入兩黨政治角力,日子漸長,訴求及理念日益複雜。但今夜,彷彿從理性和平的氣氛,一夕翻盤,情勢急轉直下,民眾亦多持兩派意見:一派認為先攻入行政院的學生有錯在先,故被驅離實屬正常,而且必須要維護政府機制運作良好,不可以讓學生及示威者侮辱及破壞國體的代表。而另一派則持相反意見,認為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馬英九無法清楚解釋民眾對於簽訂服貿協議的疑慮,所以有必要進一步將行動升級。又強烈譴責警察濫用公權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及示威者。

這一夜,臉書牆上的動態波濤洶湧,每一條動態都意味着台灣人對於這片土地的痛心及失望,政府彷彿完全站在民眾的對立面,雙方的互信至此已全然崩潰,長久以來一直追求的民主受到嚴峻的考驗,而台灣在兩岸關係中的進退失據,更是深遠且負面地影響着台灣的主體性及民主的自主性。這諸多問題,在今夜以暴力鎮壓作哨聲,一口氣全浮於水面,逼得所有台灣人都必須謹慎面對,認真思考民主的存亡以及未來的去向。梅花,到底是愈冷愈開花,還是最後只能委棄,任人踐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