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警員壓力「爆煲」籲當局加強對前線警員的關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澳門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54

時間:2014年04月3日 23:23

北區社諮委委員趙蘭瑛

北區社諮委委員趙蘭瑛

針對日前發生一宗女警墮樓事件,據傳媒報導,女警懷疑因長期工作不開心,「壓力爆煲」故而於辦公室天台跳樓自殺。北區社區服務諮委員會(簡稱北區社諮會)委員趙蘭瑛於今日北區社諮會大會發言指該事件反映現時警察部門對前線人員的工作及心理壓力方面欠缺情緒支援,值得社會關注,促請當局加強對前線警員的關心。

她表示治安警察局於二零一一年四月設置心理輔導機制,由各部門主管组成委員,關注警員的情绪及遇到的問題。治安警察局的網頁亦設置有關心理輔導服務的服務設置並設有「心靈加油站」等,透過不同的文章,引導及鼓勵警員或來訪者積極人生,克服困難。

她續稱據部份前線警員轉述,大部分同僚均不願求助局方原有設置的心理輔導服務,因擔心會影響個人紀錄,若與上司分享有關壓力問題,亦擔心會否影響日後的晉升空間, 故一般只能自我調適。

「近年,社會經常關注對於青少年的抗壓力及抗逆力的問題,為何我們往往忽略在前線為市民服務,且危險性較高的警務人員?」。又指,據了解治安警察局於年前曾就有關釋放壓力及舒緩應力等開設培訓工作坊,並要求警員均需參與,成效卻不得而知。

由於培訓對象涉及各部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各有不同,趙蘭瑛批評局方未能有針對性地就出現問題或突顯情況而作出相應的措施及推出培訓。

現今澳門經濟發展蓮勃’很多市民每天都面對著不同的問題及壓力,前線警務人員更是嚴重,有見及此,趙蘭瑛建議當局應思考現行的心理輔導機制如何完善,使警員能在安全的環境尋求協助,以釋放有關的不安及壓力,並定期舉辦舒壓活動或工作坊,以增進同僚間彼此的友誼,並可通過活動或工作坊過程中釋放壓力及增強凝聚力,以更好的狀態為市民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