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小業主:「信佢(政府)原來係一個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47

時間:2014年03月30日 22:22

_MG_4424

在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上,善豐花園小業主批評特首和政府,並沒有兌現「對事件責任者一定追究到底」的承諾,反而政府在過程中,「不斷帶小業主遊花園,又如初期政府指有三分二小業主同意即何重建,但現在卻稱需要百分百小業主同意才可重建。」直指事件拖延年半,卻是「信佢(政府)原來係一個局」;而現在,政府又叫小業主提起民事訴訟,但他擔心如果敗訴,無法承擔過千萬訴訟費和賠償。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回應指,政府一定要依法給予意見,及將各種情況都告訴業主知悉,「不是政府話你咁做就一定做得到,一定是贏的,我們依法律分析上一定要給全面和確實的意見。」

《澳門論壇》探討善豐花園事件。前善豐花園十人小組黃楊照在論壇上指出,如果在四月初澳大報告仍然沒合理結果或找不到合理解決方案,小業主不排除將行動升級。他強調,「政府經常同市民講我們(小業主)無共識,其實不是的,我們一直的共識是希望政府信守其承諾。」

他指出,在善豐出事初期,特首曾到善豐了解情況,並面對傳媒及小業主講,「要信任政府……政府會妥善解決我們問題,政府幫我們追究責任,一定會追究到底。」雖然小業主信任特首,「但結果得到甚麼?」黃楊照質疑,事件發生時,政府稱樓宇百分百有即時倒塌危險,「如果當時我們不是信了特首、信政府,如果我們報案,當事已可成為刑事案件,政府有責任需要同我們追討。」不過,政府其後透過加固工程之後,又告訴小業主善豐不是危樓了,「因為沒有即時倒塌危險,我們(政府)不可以再代表你們(業主)追討這個責任,你們要從民事索償去做佢(發展商)。」他立指,信政府卻成了一個局,「個波踢回給小業主,這是什麼道理?」

論壇嘉賓立法議員(間選)崔世平則就小業主指信特首的說法作解說,他表示在二零一二年十月相關報道稱,特首當時說會照顧好市民安全,以求在有結論性報告時會追究責任,「我們今日還是做緊言句說話(的工作),即還做緊第二個報告。」他又勸小業主盡快達成共識,當中究竟是行刑事、民事或庭外和解,又或協商的方式,「作兩手準備,總好過是拖長時間。」

另一嘉賓、大律師石立炘就認為,由於事件很大機會涉及政府,「政府成為被告之一,如果政府用公帑墊支給小業主提起訴訟,我相信有一定問題。」他建議小業主儘快提起民事訴訟,以先解決訴訟我時效問題,然後同時研究其他可行方案。

另外,公共政策學會副會長李良汪認為,今次事件橫跨政府幾個領域,其處理狀況是對政府施政能力的體現,「特首亦宣佈爭取連任,就今次這件事對他的民望,他的團隊能力處理得好與壞會成相應影響。

在論壇上,與會市民對事件發表各自意見。學者仇國平要求工務局局長賈利安交待他當年有沒有參與善豐驗收?不過,賈利安並沒有作答,只是詳述當局驗樓的程序。

此外,有善豐小業主建議,由政府購買整幢物業改建成公屋,並安排他們入住同等質量的單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