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司:港澳逃犯相互移交工作仍在商討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43

時間:2014年03月30日 22:22

ALL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今日表示,除現在實施的司法協助協議外,特區政府已與內地和香港展開更多刑事司法協助的討論,如兩地相互移交逃犯等事宜。陳麗敏強調相關工作正積極進行,但無回應有關措施會否短期內實施。

陳麗敏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被傳媒問及如何使到兩名在澳門判刑但現身在香港的兩名港商劉鑾雄及羅傑承到澳服刑,陳麗敏表示:「我地不討論個別個案」。

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和南華足球會主席羅傑承,行賄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及清洗黑錢,罪名成立,澳門初級法院判處兩人監禁五年零三個月,但兩人並無出庭聽判,代表律師隨即提出上訴,獲得接納。

陳麗敏表示,現時澳門與香港兩個特區間已有兩份司法協助協議實施,運作有成果。協議包括民事和刑事兩方面,民事是關於仲裁方面,刑事方面則是相互移交在囚人士。

她指出,特區政府已就移交逃犯及其他刑事司法協助進行工作,並與內地及香港開展了相關討論。早前,政府有關部門更赴港與香港律政司磋商其他刑事的司法協助工作,強調「我地係樂觀。」

她又指,現階段港澳正就相關司法協助進行文本研究,由於兩地法制不同,需要訂立協議以清晰規定相關司法協助工作的實施。

被問及該等事宜會否短期內完成,以及回應兩商人仍逍遙法外時,陳麗敏只強調相關工作進行得非常之好後便匆匆離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