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籲澳門傳媒「報喜亦報憂」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84

時間:2014年02月5日 23:23

_MG_6408

新澳門學社舉辦新春傳媒茶會,會上,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過去一年注意到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不滿媒體「報喜不報憂」的聲音,新聞自我審查風氣嚴重。

_MG_6367

學社指,傳媒壓縮對既得利益者不利的篇幅,對非建制團體或市民的新聞冷處理,簡短篇幅以及模糊訴求。

學社認為,此舉將令傳媒淪為執政者的喉舌。而這股不健康的風氣,除令市民無法接收到真實、持平、客觀以及全面的信息外,也令特區政府及內地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錯判社會形勢,出現「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導致政府施政與民意的落差越來越大,官民關係越加破裂。

學社希望澳門傳媒工作者能堅持新聞專業操守,消除針對新聞編採自由及社會真相的扭曲、壓制及審查,擔當監督權力的角色。

另外,周庭希指出,本澳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將面對更嚴峻的環境。

周庭希指出,有關上年二月二十八日在旅遊塔外,他被司警非法拘留以及刪除攝錄機影片一事,檢察院回覆指事件不構成「毀損罪」;而早前周庭希投訴,有關選管會對參選組別政綱進行審查一事,檢察院則指「選管會有權限分析各組別政綱內容」,以及具有自由裁量權。

周庭希亦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上年審查澳門人權狀況後,公佈《結論性觀察》文件,關注澳門的言論自由情況。但周庭希質疑,當局並沒有依照聯合國要求將該文件發放至所有行政、立法、司法部門傳閱。

周庭希並稱,中聯辦分別在二零一三、一四年與本地中文媒體的新春聚會上,公開「勉勵」本澳傳媒「引導好社會主流意識」以及「大力報道好大事喜事」。周庭希指,雖然中國政府干預中國內地傳媒機構運作並不是「新鮮事」,但中聯辦近日言論足以令人擔心中國政府將更大力干預本澳傳媒。

_MG_6395

而學社立法會議員吳國昌以及區錦新致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促推動各項發展助國家進步。

兩議員在信中提及有關普選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設立個人或集體辦事處、推動國家落實官員財產申報陽光法、全面檢討清除以言入罪的惡法,以及對六四民運展開獨立調查,公開交代及追究責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