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指行政成員黃如楷「非御用建築師」只是「一直合作開」

即時報道

文:文、圖:常縈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34

時間:2013年08月29日 22:22

衛生局副局長陳惟蒨昨日( 8月28日)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行政會員成員黄如楷及其「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並非衛生局「御用」,強調其公司只是三間一直同當局「合作開」的一間建築公司。

IMG_3642

 

政府以行政長官批示公佈,2億多元將「離島醫療綜合體設計服務」合同,以公開競投由行政會委員黃如楷擔任董事總經理的建築設計公司所得;但該結果引起議員及公眾質疑如此巨大公帑支付的項目竟然免公開競投,以及特首崔世安在事件中有沒有涉及利益衝突。

 

他表示,離島醫院項目是具專業性和特殊的計劃,依法可免除招標,但當局仍有諮詢三間合作經驗及具足夠醫療建築專業的公司,最終向上級部門作判給建議。

 

根據衛生局早前公佈的資料,三間被詢價的公司為:盧梁建築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陳炳華建築顧問有限公司和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陳惟蒨表示,選擇此三間公司諮詢是與局方「一直合作開,有經驗。」對於傳媒問當局以何準則將該合同批給黃如楷負責的公司,陳惟蒨回應,「合乎我們設計概念囉、價錢、規劃、團隊,衛生局都有出新聞稿講左比你們聽。」

 

至於坊間質詢該公司有如「御用設計師」,陳惟蒨不認同這一說法並籲傳媒「唔好質佢」,又指局方有其他項目是由其他公司設計,強調該批給符合行政程序。

 

同時,他又稱局方根據行政程序依法向上級社會及文化司長張裕及特首就如何作批給該項目作建議,並以批示作公佈。 早前,政府《憲報》公佈由行政長官簽署的批示。

 

直選議員區錦新較早前指出根據現時規則,所有涉及二千五百萬或以上公帑的共公工程需公開招標;若公共的購買服務若涉及七十五萬或以上也需公開招標,除非特首作決定免公開競投。

 

根據衛生局早前公佈介紹,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曾負責山頂醫院急診大樓、專科大樓、前線醫生宿舍、綜合服務大樓及路環崗頂傳染病康復中心等多個政府醫療項目,以及澳門科大醫院工程等項目。除了行會成員,黄如楷本人曾擔任或現任多個由政府委員會成員包括文化諮詢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地發展諮詢小組及澳門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