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

2012-08-17 我們的暑假:這些年、那些年 專題報道

文:鍾大學生(九十後)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1

時間:2012年08月16日 9:09

暑假,仿彿是學生哥最引頸以待的一個假期。對中學生而言,暑假可以讓他們暫時放下學習的壓力,好好休息和相約三五知己到處逛街;對大學生而言,因為平日上課已經比較自由,所以暑假就好像給了他們一個短暫性全職工作的機會,又或者是給他們去參加交流團和旅行的機會。那麼,你的「那些年」暑假又是如何度過?對於我自己的暑假而言,總會有令我後悔的事,但可幸我還有一年讓我去善度的機會。人生,要做到不後悔,就是要從不斷的後悔中知道自己的軟弱,從而更加對某些人和事,以至機會適當地執著,不斷成長。

在那些年,即中學畢業,等待升上大一的那年,也許是中學時被測驗和考試的壓力逼得太厲害的關係,那年的暑假,一心就想「Hea」著過,結果那年不知是巧合還是天意,整個暑假都找不到工作,於是乎就「順理成章」地在家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諸如看書、游泳、跑步和短期旅遊地度過了。

接著是上一年,即大一升大二的那年暑假,倒令我印象深刻的,因為上年的暑假前已經在某政府部門做了兼職接近半年,在此期間亦真心學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識,同時亦深怕在合約所限的原則下未能續約,所以在自己一向「唔執輸」的心態下,整個暑假都在該政府部門度過了,當然間中在週末有去鄰埠看書展和電腦節啦。

酒店提供高酬的暑期工作

酒店提供高酬的暑期工作

 

最後是今年,即大二升大三,都算是我的好開始(雖然遲了一點),五至七月就努力工作和為不同的慈善團體做義工,然後八月就參加了人生第一個前往青海的學生交流團,別有一番感受。由於當地尚未完全開發,美景和空氣清新舒服不在話下,更甚的是該團刻意只有十六個名額,不算太多人,令全部同學仔之間都可以熟絡,而且在到達第一晚就要被迫學會大陸的喝酒文化,被人強行灌醉,嗯,難忘難忘!

正當以為去完交流回澳之後要繼續返原本不太感興趣的兼職工作,怎料一回澳,上文所述的某政府部門就致電予我,問我有沒有興趣重返舊地做大約三個月的兼職,何樂而不為?所以今個暑假是暫時為止令我最印像深刻的,既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團,又認識到不同學校的同學和學會飲酒,回澳後又有一份我之前做過的兼職工作,實在太開心了!

正當我還在想下年的暑假會否更難忘和開心時,突然想到:大鑊!下年我修讀的專業要求我們由六月至八月要到不同的傳媒機構裏實習三個月,咁我還有機會和時間參加交流團和旅行嗎?唉﹗所以在此奉此各位讀者,特別是廣大的學生們一句,有機會還有暑假這個「福利」的時候,不要只顧兼職工作,而是要去馬做盡一切畢業後很難再做的事,例如參加交流團,不要讓自己後悔。只怪我的後知後覺,如今還未想到一個下年暑假期間令我兩全其美的方法,相信我只能隨遇而安了。啊!我的交流團經歷和西藏之旅,何去何從?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