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新客運碼頭被批「大而無當」 市民批:公共工程超時超支的代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91

時間:2017年06月4日 16:16

超支四倍多,造價達38億元,延期超過五年的氹仔新客運碼頭於6月1日開幕,但不少意見質疑新碼頭「大而無當」,碼頭內缺乏商店及配套設施,指示不清晰,批評政府後知後覺,對新碼頭缺乏長遠規劃。「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氹仔新客運碼頭的經濟效益,有市民發言時批評,新碼頭的預算由5億暴增到38億,從規劃至落成花費超過10年時間,可謂本澳公共工程超時、預算失控的代表。

他亦指,新碼頭從規劃、建設、落成均出現重大問題,「碼頭需要有清晰嘅指示唔係而家先知,碼頭需要有買嘢食、買嘢飲、兌換嘅地方都唔係而家先知,但到而家先臨時臨急去搬啲指示牌,到九月先有舖頭。」認為市民無法接受新碼頭的現況,需要透過制度改善、監督。

交諮會委員凌世豪認為,外港碼頭與氹仔新客運碼頭的客源不同,雖互有競爭但亦有互補作用,例如在澳門半島居住的市民可以在外港碼頭乘船赴港,而往離島區的旅客亦可直接乘船前往氹仔新碼頭,免除跨區交通的不便。他亦指,雖然港珠澳大橋即將啟用,或會對新碼頭客量有影響,但大橋的香港落腳點位於大嶼山,交通不及乘船方便,認為新碼頭仍有一定優勢。

城規會委員梁倩文則擔憂,新碼頭投入使用後,客流量會大增,加上偉龍地段將建公屋,將會加劇該區的交通壓力,政府應及早評估交通流量及作出應對。她亦指,對於政府計劃興建機場與新碼頭間的海空聯運表示贊成,雖然機場規模不大,但因有獨特定位,加上新碼頭就在機場旁邊,臨時碼頭拆卸後將會改建成機場碼頭的聯通道,相信此舉可以吸引珠三角地區居民使用機場。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唐繼宗指,去年有3千多萬旅客來澳,當中有三份之一人經海路入境,而經空運入境的旅客則只有7%左右。認為海空聯運是大勢所趨,但當局應要加強機場與碼頭的硬件,完善行李運輸、船公司與航空公司之間的協議,令更多客流及物流更方便地前往本澳。而旅遊業發展委員會委員楊志華則認為,若能將本澳成功打造成內地及東南亞的廉航中心,加上海空聯運得當,可吸引更多鄰近地區旅客經本澳出境,對本澳來說有很大經濟及發展效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