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法生效首三月共675宗通報 社工局正籌建家暴中央登記系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98

時間:2017年05月2日 16:16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召開今年首次全體會議。社工局表示,《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自去年十月五日生效至今,執法情況大致暢順。八成的家暴個案都是通過舉報而被揭發,法律生效首三個月,當局共收到675宗通報,排除部分重複個案後,從社工專業角度確定為家暴的個案有31宗,現時約有 10宗進入司法程序。局方現時正籌建家暴個案中央登記系統,會以不記名方式記錄家暴成因、家庭特徵及經濟狀況等資訊,每半年會將有關資料公開上載網站。

家庭暴力現時已被列為公罪,然而社工局確定的家暴個案有31宗,但只有10宗進入司法程序,是否不同政府部門對家暴的判斷標準不一樣?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表示,不想代表司法單位回應,「佢哋有佢哋既條件去判定是否足以起訴」。而社工局用社工專業角度去審視個案,更關注受害人是否處於安全的狀況,會否可能再受到家暴的影響,整體的家庭生活能否穩妥,再作出需要各種支援。「我哋既標準不在於施暴者是否被起訴,而在於如何幫助有關家庭渡過難關。」

鄧玉華又表示,社工局將在現有兩個庇護中心共50個服務名額的基礎上增設一庇護中心多提供30個服務名額,並會籌設為男士提供臨時住宿及輔導服務的避靜中心,而現時能為男士提供11個避靜宿位。

另外,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亦討論「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研究,初步提出共 100項短、中、長期措施,涵蓋婦女教育培訓、保健及社會保障等,提升婦女向上流動的機會,促進本澳性別平等發展。報告將於今年第二或第三季提交政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