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小組會冀CTM公開部分特許資產予社會監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67

時間:2017年04月20日 17:17

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跟進電信服務監管事宜。委員會主席陳明金會後表示,委員會主要關注電信特許資產的透明度等問題,並促請政府就未來電信業發展及思路作長遠規劃。政府承諾會在7月份再到委員會介紹上述問題的跟進情況。另外,針對日前澳門電訊發生斷網事件,陳明金亦呼籲受影響市民若有任何意見,可透過電話或電郵向立法會小組會反映,共同跟進相關問題。

陳明金表示,委員會關注到電信特許資產的透明度問題,要求政府公開不涉及商業資訊及網絡安全的部分,增強公信力。他指出,政府早前曾表示,電信特許資產因涉及商業資訊及網絡安全,暫未有條件公佈。但委員會引述澳門電訊指,特許資產帳目上至少有4萬多個項目,當中絕大部分不涉及商業資訊及網絡安全,例如地方、電話亭等,委員會認為可以公佈其餘部分帳目讓社會監察。

去年澳門電訊調低專線及互聯網接駁費用,被問到業界是否滿意減幅?陳明金則指,澳門電訊一年的營業額高達40多億元,利潤達10億8千萬元,盈利率達25%,「比賭場嘅利潤仲豐厚!」反觀業界卻大呻蝕本及營運困難,關鍵在於澳門電訊向業界收取特許資產接駁費用的問題,希望政府關注這個問題。

另外,陳明金亦引述政府代表指,根據電信特許資產服務合同規定,澳門電訊有責任維護、更新、優化電信特許資產,但指現今科技發展迅速,澳門電訊卻無及時針對特許資產進行更新優化,認為澳門電訊對特許資產所作投資並不足夠,政府對此感到不滿,要求澳門電訊加強投資。而未來5年電信特許資產仍由澳門電訊獨擁,相信仍會造成壟斷局面,委員會希望政府能關注其他營運商的情況,檢討政策,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特區發展五年規劃》提到要打造智慧城市,陳明金表示,委員會認為電信服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促請政府制定本澳電信發展的整體藍圖,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至於有委員提到電信服務水平能否邀請獨立第三方作出評估?陳明金引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會再考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