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議員約見特首 促盡快解決海一居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903

時間:2017年04月8日 16:16

海一居事件爆發至今已有一年多,政府多次強調,在司法判決未有結果時不會公佈解決方案。19名立法會議員聯署致函政府,促請政府盡快提出方案解決海一居事件。其中11名議員今早到特首崔世安會面,議員關翠杏會後表示,聯署信中包含2個核心原則,包括議員希望政府處理海一居事件不涉及《土地法》修訂,單獨處理這個特殊個案;政府雖承諾保障海一居小業主,但因漫長的司法程序,令小業主憂慮不知何時才能解決問題,議員促請政府儘快給予小業主一個安心的回應,在現行法律框架容許下想辦法解決海一居事件。

關翠杏指,會面中政府詳細地介紹多個研究方案,而議員亦建議解決辦法,但當中涉及一些困難需要面對及解決。她指出,現有方案不外乎數個原則,例如解決方案是否涉及公共利益,以及會否引用《土地法》第55及56條規定豁免公開招標。政府稱,對於公共利益問題,社會有不同看法,解決問題有很大難度。若以豁免公開招標的形式重新批予同一發展商,需視乎發展商的態度以及社會的看法,憂慮社會可能質疑當中存在利益輸送,議員均理解相關問題。政府承諾會再認真分析尋求出路,但目前未有條件談何時會有方案。

被問到解決方案是否仍要待司法判決後才可出台?關翠杏坦言對政府來說這是最佳的想法,因政府較容易去處理問題。但議員則認為,政府現階段應做相關研究,以及有解決問題的預案。政府解釋一直有做研究,但若不等待司法判決,可能會存在風險。而預案方面,政府則稱公開預案有難度。她指,今日會面的共識,是政府與議員之間會就探討海一居問題多作溝通及接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