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雄:當局正就外僱情況進行分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909

時間:2017年04月8日 17:17

網絡圖片

議員李靜儀去年12月書面質詢當局,能否統計及公佈已審批涉及外僱的工種、薪酬情況?勞工局長黃志雄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指,當局現正就外僱情況進行整體分析,包括職種、行業及薪酬水平分佈等,以掌握薪酬較優的外僱主要從事的職位、本地居民較有意願投身的職位、可供僱員橫向或向上流動的職位,以及本地居民不願意擔任的職位等。透過上述分析結果,冀為具條件的本地居民開拓更多就業、向上或橫向流動機會。若本地居民暫未具條件,亦會研究開設符合相關工作需求、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以提升有關人員的工作能力。

李靜儀亦質詢當局關於外僱數據透明度的問題,黃志雄指,為讓公眾獲悉及掌握本澳各行業人資情況,以及在澳工作的外僱數量資料,當局已透過網頁公佈本地勞動市場、在澳工作外地僱員,以及外僱申請個案等統計數據,相關資訊會定期更新。其中在按季度公佈的「聘用外僱企業/實體名單」內已列出企業聘用本地及外地僱員人數,讓市民能清晰了解聘有外地僱員企業的用人情況。當局會致力完善外僱數據的發佈方式,以及進一步研究加強外僱審批的透明度。

黃志雄強調,政府會密切關注環球和本澳經濟因素的變化,以及本澳經濟發展趨向和勞動力市場的供需狀況,對於不同時期、不同行業、不同規模企業的輸入外僱申請會有不同的考量,即使有部份企業獲批的外僱人數較高,也是基於實事求是和全面權衡的分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