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業界批政府扼殺生存空間 陳海帆:人禽分隔為保居民旅客生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43

時間:2017年03月30日 20:20

資料圖片

近年本澳多次爆發活禽感染禽流感事件,從新春後停供活禽至今已有一個多月。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早前表示,政府初步取態是希望不再進口活禽,但遭家禽業界批評是扼殺業界生存空間。直選議員陳美儀口頭質詢當局,日後若推行有關措施,政府對受影響的市販會如何處理?會否有補償方案?列席大會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指,民署已積極與業界溝通,了解他們對行業轉型的意見及需要。對於受影響之業界,會在可行的情況下作出協助及支援,盡量減少政策對業界造成的影響。目前溝通工作仍在進行,協助及支援業界的方式暫未有定案。

陳海帆強調,政府希望做到「人禽分隔」,是為保障居民和遊客的生命,指本澳未曾試過年內5次銷毀活禽。政府不希望看到居民因吃新鮮雞而喪命,此對於接觸活禽的業界,風險亦相當大。倘於本澳設中央屠宰場,仍須維持活禽進口,對從事活禽運輸通道及屠宰場周邊居民而言,仍須面對接觸病毒的風險。而活禽供應仍受禽流感疫情影響。一旦於活禽或屠宰場驗出禽流感時,依然要採取銷毀活禽、暫停進口、停售整頓等措施應對,為業界及本澳社會繼續帶來負面影響。

陳海帆重申,只有停止進口活禽,以進口符衛生標準條件的已屠宰禽鳥全面取代活禽供應本澳禽鳥,才能有效切斷禽流感在人、禽之間的傳播鏈,達至完全的「人禽分隔」。而按國際慣例,以急凍、冰鮮或其他工藝制作的肉類,原材料須在疫病層面及衛生層面通過後才可進入生產線,確保所生產的食品在衛生層面上得到控制。民署與內地相關部門就有關監管進行進一步協商。民署亦會因應不同產品及按實際需要,在入口層面作風險監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