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區修復沒問題 學者︰拆,並非唯一出路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51

時間:2017年02月20日 20:20

政府一直強調荔枝碗船廠區日久失修,有重大危險需要清拆,但從無否定過有關片區的歷史文化價值。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智超說︰「拆,唔係唯一出路。」他指出,以現今建築技術去加固修復船廠區是完全可以做到,當局僅以「危樓」為由,就要貿然清拆是講唔通,「危樓除咗拆,其實係可以復修的。」他擔心政府若果下月真的開始清拆工作,將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林智超曾親自到船廠區視察,認為部分船廠的結構仍然完整,有些部分的條件較差,隨意性較大,然而,若要臨時或永久加固,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做到。船廠基本上是木結構加鋼結構所組成,鋼結構用來做吊重工作,而棚架則以木結構為主,他認為可以先將鋼結構有危險的部分先拆來,減輕主體木結構的承重。

他說,現時或是一個好時機讓政府重新理順船廠區的結構、歷史背景等方面的資料。政府在清拆之前一定要清楚結構的損壞程序,要有詳細的分析,「現時工務局以公共安全為由要清拆,真係可以俾多啲資料市民,邊啲地方有危險,危險程度去到邊到?市民才會容易接受,無乜數據的情況下,貿然清拆就可能返唔到轉頭。」

林智超指出,文化局之前有向工務局就荔枝船廠區規劃提出過非約束性意見,說明了當局認同這個片區的文化價值。他說,保育舊建築物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借助建築物向下一代人反映歷史,讓人們可以感受到有關建築物在當時對這個社會或地區的影響。他認為,文化局應該蒐集更多歷史背景資料,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向工務局反映,「睇下可否將件事挽救,因為如果真係拆咗會好可惜。」政府各部門雖然有權責分工,但應該要加強協調溝通,他說︰「現時文化局有文化局意見,工務局有工務局自己的意見,認為有危險就要拆,中間缺少平衡的角色。」

另外,他指出,現時澳門很多爭議性較大的建築物缺乏保育維護,一來業主可能沒有資源;二來,政府又可能覺得有關建築物未被列入文物清單,未必願意投放資源。他希望澳門可以成立保育基金完善制度,「未評定為文物,但各方面都覺得有保育價值的話,可否有基金負責做呢嘢樣呢,兩邊都可以平衡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