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地案真相大白! 特首承諾查貪腐 吳國昌:檢院應主動介入查詐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068

時間:2016年07月13日 14:14

 20160712.139p

益隆炮竹廠換地案揭出重重黑幕,特區政府發稿回應,指行政長官高度重視廉署調查報告,並作出三點批示,一由運輸工務司司長負責跟進換地無效衍生的後續問題;二,在此次土地置換事件調查中,若發現有貪污或與貪污相關聯的欺詐犯罪跡象,由廉署依法進行刑事調查。第三,若發現有公務人員有違紀行為,依法提起紀律程序。特區政府重申,不會容忍貪污、違法違紀行為,定會嚴肅依法處理。

吳國昌:關係夠「親」根本唔使用錢買

特首崔世安的三點聲明看似硬淨,但從廉署披露的案情可見,換地案兩位經手人蕭德雄及另一位澳門低調地產富豪鄺達財,自1997年開始與澳葡政府商討換地,直至回歸後2001年簽定秘密換地協議,都以益隆爆竹廠「業權人」自居,但其實手上只擁有一小部分的私家地業權,可謂刀仔鋸大樹。

議員吳國昌認為,根據廉署調查的線索,有人涉嫌隱瞞實情、存心詐騙政府,騙取巨大土地利益,光是查貪腐已不足夠,檢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事件是否涉及詐騙:「親疏有別,關係疏的才要用錢來辦事,如果夠『親』的話,可以用其他利益交換,根本用不到錢。」

政府:未批一幅地「還地債」

另外,政府重申定會按照《土地法》處理土地使用問題。至於這次爆竹廠換地調查報告,經聽取檢察院意見後,「望德聖母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與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1年1月10日簽署的《承諾書》不符合法律規定,存在無效的瑕疵,相關《承諾書》對特區政府並不產生任何法律約束力,亦即,特區政府無需承擔相關《承諾書》訂定的任何義務。

新城填海區350公頃土地中,至今沒有批出任何一幅土地用作償還地債。政府過去基於傾斜政策或公共利益的考慮,包括修改計劃、興建設施、興建公屋等因素,透過刊登《特區公報》承諾以交換替代方式償還土地,屬公平公開、有法律依據且合理的做法。政府倘懷疑存在不合程序或違規的情況,會送交廉政公署跟進。
‪#‎與虎謀皮‬ ‪#‎澳門點石成金‬

訂閱每月紙本

【水落石出】
土地戲法 乾坤大挪移
廉署證爆竹廠秘密換地換大90倍!
http://goo.gl/DwXCoq
【支持我們走下去】 
X
請將捐款存入《論盡》之永亨銀行澳門幣戶口
用戶名稱:「訊藝有限公司」
帳戶號碼:699070-100
 
捐款、義工招募
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