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離單車城市有多遠?——單車人士有話說

037 重啓二〇二〇的想像《五年規劃》影子諮詢文本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632

時間:2016年05月26日 12:12

人類社會經歷了萬年的演化,成為現在這樣繁華豐富的模樣,而苦惱也一直伴隨著我們。如今,全球都在為擁堵的交通和廢氣的排放而苦惱。開車人士每日堵在路上,為找一個停車位而腎上腺素飆高;而行人們也為不得不吸入的汽車尾氣付出呼吸道疾病的代價;長遠來看,溫室氣體的排放造成的氣候變化,是懸在人類命運頭上的一把劍。

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建立單車城市,漸漸成為一種潮流。丹麥,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日常出行都靠單車;日本的城市對單車人士十分友好,也有完善的單車徑;而曾經是自行車王國的中國,也重拾這種交通工具,在各大都市建立單車租借系統。在澳門,單車似乎還只是一種休閒運動的代名詞。又因舊區人多路窄,單車設施是一種奢望。那我們有機會推廣單車出行的新填海區,政府是否有考慮到呢?

其實,小城裡,有一群為數不少的單車愛好者,他們在澳門這樣的環境下,是怎樣實現自己的愛好呢?我們就來聽聽澳門單車愛好者團體「和平谷」的陳世平先生說說他和單車的故事吧。

和平谷的單車友在台灣環島中

和平谷的單車友在台灣環島中

問:請問你有試過用單車當交通工具嗎?

平:我有試過上班用,但不好用。第一,沒有單車停放的地方。而且我搬家到五樓,停放單車成了一個問題。其次,澳門的路況不好。擠的時候,有一種被壓迫的感覺。騎單車的人會被開車的人討厭,覺得路面空間被佔用了。因為澳門的車主會有一種路面是屬於他們的思維,所以單車人士會被歧視。所以你看到現在路面上的單車使用者多是勞工階層,他們迫於經濟的問題,使用單車做交通工具。這和國際的單車潮流是十分不同的。總而言之,澳門是一個單車十分不友好的城市。

另外,澳門愛好單車的人多數把單車當作運動和娛樂,這樣的人有很多。大家都去珠海踩單車。甚至把單車拖運到國外,再飛過去踩。比如去泰國、台灣、日本。單車作為交通工具來講,在澳門很難。

問:什麼樣的環境會激發你們用單車來當交通工具呢?

平:最主要是這個城市的人對單車的態度友不友好。如果這個城市認為單車是一種阻礙,那就當然不願意踩。我小時候就不一樣,那時候我們可以從下環街一路踩到現在的濠江小學,騎單車是十分普遍的。我爸、我哥都是騎單車。那時候大概有高達八成的人都騎單車。大概九十年代以後,城市富裕起來,騎單車的人就越來越少了。現在的年輕人,對單車的感情已經消失,如果喜歡也是當作運動。
其實,澳門本身來講,是很適合踩單車的。城市規模小,四十分鐘以內可以到達幾乎所有的地方。

問:那為何這個城市會變得這麼單車不友善呢?

平:我覺得主要是跟經濟有關,單車售賣的利潤不及汽車和電單車大。還有城市的人對身份象徵的偏見,似乎騎單車會低人一等。城市的建設者們也完全沒有考慮這個部分,他們基本上放棄了對單車城市的想像。雖然他們有提出在氹仔建一條綠道。但這條綠道根本沒有交通的功能,只是供市民假日去踩單車休閒而用。

在澳門騎單車還有一些限制,比如過橋就是個大問題。我們曾經試過推車過大橋,用了二十五分鐘,如果作為日常交通就是很大的阻礙。

問:你喜歡去哪些城市踩單車?你認為這些城市為何讓你覺得適合踩單車?

平:珠海就很重視單車道,你可以在珠海使用單車當交通工具。特別東邊海邊那條單車徑,十分舒服。我們也試過從珠海騎到湛江,路上也十分順利。但是廣州就不敢嘗試,太多車了。總之,大陸的城市還是挺重視單車的。

若論對單車的態度,台灣是最好的。我在環島的時候,感覺十分好。大家對單車人士很鼓勵,有一夜我們騎到新北三重已經天黑了,很難找房,有位青年主動相助,讓我們不用流落街頭,實在令人感激。另外,他們的道路建設也十分好,單車徑很完善。特別河邊那些地方,沿河都是綠道。

和平谷的單車友週末過關去珠海踩單車

和平谷的單車友週末過關去珠海踩單車

問:那你覺得澳門真的無法建立單車城市嗎?新填海區呢?

平:新填海區,比如A區,其實他們真的可以做一點什麼。單車不管是作為交通工具,還是休閒娛樂,都是十分值得推動的。不過,這也跟人民對於交通工具的想法有關,或許他們建了單車徑,市民們也未必去使用。設計十分重要,單車徑的設計是否讓出行的人十分便利,能否四通八達,這都是市民會不會買單的重要因素。如果設計得好,讓市民有多一種出行的選擇,也可以提高生活質素。

還有騎單車的人未來也不會住在新填海區,所以他們也多數不關心新填海區。

問:在澳門騎單車都是什麼樣的人?

平:年輕人多數騎公路車,他們享受速度的感覺,他們多數去珠海或橫琴踩。另外一種,就是年齡較大的愛好者。一群人一起去台灣騎,或者去珠海一天兩天,享受單車的自由和團體的生活。我們的團隊,如果在澳門的話,就會去西灣湖踩圈,其他大部分時間我們也是去珠海踩。這樣的愛好團隊很多,所以週末在關口就可以看到排隊過關的大量單車。

問:當時西灣湖建夜市的時候,你們是不是也反對了?

平:是啊。那時,我和朋友都決定要發出聲音,所以也搞了兩次行動。有兩三百人響應,後來下大雨,我們也有推單車。其實當時有很多人反對,澳門根本不需要夜市,賭場裡都是美食城啦。台灣的夜市是給小販們,可是澳門的夜市也是由財團們來經營。

其實澳門值得推行的是電瓶車。電瓶車技術已經成熟,也很便宜。速度雖然不快,但是在澳門這樣小的城市很適合。而且電瓶車體積有較小,可以解決停車的問題。更不用提空氣污染會得到改善的好處。不過現在迫於各種利益團體,比如車商油商們的阻礙,還有法律也沒有準備好,故而電瓶車還沒有推行。

問:澳門的單車團體們對澳門有什麼期待?

平:沒有期待。大家都放棄了,白天過個關去騎,晚上就回來睡覺。所以我們討論的是去哪裡騎。澳門是個搵錢的城市,不是個生活的城市。我出生在澳門,這是很悲哀的。澳門的人口密度全世界最高,醫療呀交通啊,都有龐大的壓力。連政府也常說「你們年輕人,去大陸發展呀。」

在我看來,上世紀八十年代是澳門最好的年代,那時候樓價也不貴,可以輕鬆過得很好。賭權開放之後,澳門就變得太厲害了,生活質素反而下降了。我們想要的東西已很難找到,只能往外去找。當然,澳門還是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

問:現在還有什麼珍貴的東西值得保留?

平:路環山體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