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一億一億阻下去?

即時報道 澳門小金庫系列:食咗粒糖,跌咗間廠 特別企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187

時間:2016年05月16日 22:22

13235297_1024777474254090_3724365644634404247_o大比拼

‪#‎小金庫系列‬】連日來我們以僅有的人手翻查、核對大量《政府公報》和 ‪#‎澳門基金會‬ 的資助名單,希望透過更完整的數據,讓公眾了解澳門的「社團經濟」是如何養成的,再然後「社團政治」是如何在大是大非面前反智地為當權者護航,成為其保護傘,這種共生的關係多年來不斷侵蝕澳門。

這個每年手握數十億公帑的小金庫,如何變成特權階層的私人提款機,從那一言帶過的「年度計劃」中,外界無法看清部分社團獲批上千萬資助的合理性;澳基會有部分資助更是沒有刊登公報,仍然留在暗角中。 「‪#‎失億‬」事件只是說明,一億一億阻下去只是徒勞,只有制度改革才能帶來改變。

donation-ad

圖中是近5年20個政治背景雄厚的大社團從澳基會獲得的資助,需要強調的是,這並不代表社團該年度獲得政府資助的全數,因多個部門、司長辦或政府基金都是資助來源。以青聯為例,除了澳基會,今年首季在社文司辦公室獲得110萬資助。從公報中,我們無法了解這些重覆資助的緣由。更值得公眾關心的是,除了社文司辦公室的資助有登公報外,上至特首辦、下至局級,還有相當多隱型提款機,這條數市民看不穿。

 

【獨立發聲,深入報道,支持我們走下去】

X
請將捐款存入《論盡》之永亨銀行澳門幣戶口
用戶名稱:「訊藝有限公司」
帳戶號碼:699070-100

捐款、義工招募
https://aamacau.com/donation

【#小金庫系列】
美食節誰吃了誰? 基金會1年放水逾1500萬
https://goo.gl/7yNIXq

基金會奉旨養起 科大獨得18億資助
https://goo.gl/a5SwZJ

以「文創」之名
日防夜防──澳門人失去的,何止 ‪#‎區區一億‬?!
https://goo.gl/F3qZtR

左手交右手
遊艇汽車公務機展 ‪#‎工商基金‬ 包7300萬
https://goo.gl/aaqunf

【改革。改變】
肅貪三大漏洞 澳府貪官醜聞浪接浪
https://goo.gl/wrhx4E

公共採購未止血先放寬招標門檻
吳國昌:特首財政司要負責
http://goo.gl/MeD2O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