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台澳門生致行政長官的一封公開信—— 縱容腐敗,我們以你為恥!

即時報道

文:來論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178

時間:2016年05月16日 19:19

13233374_1036235729757058_296346216_n (1)

留台學生代表向澳門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遞信。

致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閣下:

 
 
我們是一群來自全台灣,正接受台灣高等教育的澳門學生。對於公帑長年被特區政府在缺乏監督下濫用的一系列問題,特別是這次半官方機構澳門基金會,涉嫌黑箱作業批予廣州暨南大學一億人民幣的個案,我們絕無法接受!而身為行政主導下,權力最大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閣下,竟然以身兼特首、澳基會最高審批單位主席、暨大校董會董事三職,通過是次一億元的審批,對於這種無任何利益回避、道德正當性考量的腐敗行為,我們再無法忍受!
為此,作為海外莘萃學子,同樣是澳門公民的我們,現在要求我們的政府:
 
1. 立即「撤回」廣州暨南大學一億元的審批決定,重新在資訊公開情況下審批。我們並非否定暨南大學對澳門社會的貢獻,作為同樣離鄉別井的學生,我們亦深深明白外地生活的各種困苦,但這些都不能成為制度腐敗的藉口!
 
2.現任特首崔世安引咎「辭職」。自兩年前推出「特權法」被民意推倒後,作為澳門實體代表的你仍然不思進取,縱容甚至參與制度腐敗。我們認為,閣下既無法成為一眾學子的榜樣,在你領導下的政府亦已失去正當性,我們以你為恥。並請你,下台!
 
3.針對大宗撥款,立即設立受立法會監督審批的制度。作為接受政府高等教育資助的一份子,我們當然在意資源分配的公平性,而作為澳門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更在意如何杜絕腐敗的行為,故此,我們認為接受立法會監督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杜絕權力濫用,制度改革是唯一出路!
 
最後,身在台灣的我們並非要與政府為敵,也絕非要搞社會分化;相反,我們即使身處海外,仍然關心澳門社會發展,仍然希望為澳門人出一份力。我們現在身體力行,也希望特區政府能言傳身教。
 
 
一群在台灣讀書的澳門學生

2016年5月16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