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屬開空殼公司判上判  何超明案檢院內部自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659

時間:2016年02月28日 20:20

JEN_6520

向來民望頗高的前檢察長何超明昨日驚爆捲入裝修工程貪腐案,消息轟動港澳。雖然案中暫未有人被正式起訴,但檢察院建議將嫌犯送到路環監獄覊押候審。廉署今日召開記者會進一步披露,涉案人除了何超明,還包括前檢察院辦公室主任、一名顧問及多名本地商人。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不排除有更多人士涉案,但強調案件至今無發現涉及其他司法官,亦不涉及檢察院起訴和領導刑事調查等方面的工作。案件是在檢察院內部「自爆」,去年換屆後檢察院發現有人涉及貪腐犯罪跡象,依法通報廉署。

濫用豁免開標直接判給

張永春表示,涉案的10間公司由檢院前領導人員親屬開設,當中涉及工程公司、顧問公司、保安公司、清潔公司等,大部分都是無員工無業務的「空殼公司」。當獲得檢察院的外判工程或服務合同後,再中間轉手「判上判」俾其他公司,從中獲取不法利益。這10間公司在2004年至2014年間,幾乎包攬檢察院所有工程和採購合共約2千項外判服務,涉及金額為1.67億元,涉案人士從中獲利不少於4,400萬元。廉署發現有人濫用豁免開標及詢價機制直接判給工程,並有重覆判給的情況。

碼頭離境前被帶走調查

張永春又稱,前(26)日何超明在港澳碼頭準備離境時被治安警人員截停,並由廉署人員帶返調查,過程相對配合。至於何超明當日是否潛逃,他稱現階段不宜作任何揣測,會對司法程序和審判階段造成影響,但早前廉署已與何超明有接觸。

案件由檢院內部自爆

被問到案件是否由現任檢察長葉迅生親自檢舉?張永春沒有正面回應,只稱「作為檢察長,一定會依法咁做。」他強調廉署雖然是向行政長官負責,但一向運作獨立,不受任何命令、指令開展調查。處理過程中只是依法向特首崔世安通報案件及結果,而崔則回應「依法辦事」。

傳有高官親屬涉案

另外,公務員圈子有傳涉案的還有一名前高官的胞弟,但廉署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似有執法不公之嫌。張永春回應指,廉署查案不可根據傳言,有證據歡迎舉報。他重申,廉署執法一視同仁,不會「大細超」,亦不存「打邊個,放邊個」的情況。

相關報道︰

裝修工程受賄4千萬 前檢察長何超明涉貪被查

http://goo.gl/OjDIaV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