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撕裂社會?蘇文欣︰政府若執法不力,澳門變成黑社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743

時間:2015年12月28日 18:18

DSC_1006

房地產聯合商會副會長關偉霖昨日在「澳門論壇」上爆出「法治撕裂社會論」,藉此修改土地法鳴鑼開道,引起社會嘩然。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有關言論反映澳門某些人的思維模式仍停留在︰「法律應以某些人士的利益作為最大依歸,他們想用權力的方法操縱法律,從而符合自己最大的經濟以及政治利益。」他重申,不同意見交鋒不會「撕裂」社會,相反社會容得下不同聲音,才是現代民主社會的體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蘇文欣認為,海一居小業主的遭遇值得同情,但作為政府必須依法執法,這並非「撕裂社會」,而是讓社會運作重回正軌。以往澳門凡事講「人情」,往往繞過法律走捷徑。但澳門正邁向國際化,不能再沿用舊時代方法解決問題,「作為賭城,若果政府執法不力,整個社會就成為了黑社會。」他認為,無論小業主覺得發展商還是政府有過錯,亦應透過司法途徑追究責任,雖然過程可能漫長,但作為現代社會的市民,這是必須要做的事。

蘇文欣指,現時海一居小業主正被某些人士「綁架」,從而迫使政府修改土地法,他質疑修法是否真的幫到小業主2018年可以收樓?他說,若果要修法,需時間漫長,其他即將過臨時批租期的土地只能擱置收回程序,否則「一邊修法,一邊收地的話,政府好快被人告到甩褲」。他質疑,若果近期即將被收回的土地可以這樣被「放生」的話,那麽其他的土地也只能「放生」,承批人必然會用盡一切方法拖延修法進度,屆時海一居小業主就真的會收樓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