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建商再喊冤 「後悔」投標輕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526

時間:2015年01月25日 17:17

FullSizeRender

得寶國際總經理鄧漢昌反指,輕軌工程延誤令他損失三千多萬。

 

輕軌工程預算和施工進度大失預算,第三度被審計署批評。政府與發展商曾經公開互數不是,如今氹仔車廠和柯維納交通樞紐兩大工程仍然膠著,完工未有期。負責上述工程的得寶國際總經理鄧漢昌重申,柯維納工程延期責任不在承建商,又指與運建辦協調十分艱難,後悔投標輕軌工程。「我哋好有熱誠去做輕軌工程,同世界一流承建商一齊去做係榮譽,但係依加我又蝕錢,工程又延誤,政府又唔開心,而加係三失!」他聲稱工程延誤一年多,德寶已損失三千多萬,希望與政府以協議方式解決索償問題,而運建辦暫時未有回應。

兩項輕軌工程早於2013年動工,但之後對「百年水泥」的用料標準及是否要封「名門世家」前一段柯維納馬路施工,運建辦與承建商爆出爭議,令工程整整延誤一年多。鄧漢昌形容,政府跨部門缺乏溝通和協調,令他們無所適從,例如運建辦一直無法提供地下管網的圖紙,工程合約註明可以封路施工,但原來交通局毫不知情,事後又指柯維納馬路是主幹道不可封,這些因素都嚴重影響工程進度。「好似裝修一間屋,如果全部搬晒出來做當然快,但現在是做完主人房,再逐間做睡房。」

審計報告批評運建辦沒有嚴格執罰,有放生延誤承建商之嫌,但鄧漢昌卻爆出另一個版本,並多次強調自己才是受害者。他又指出,車廠選址的土質較鬆軟,這些在前期堪探並沒有預計到,而運建辦卻撒手不管,要求承建商負責,最後他們已讓步,額外增建一個三米高的地基。

他說,工程延誤至今德寶已損失三千多萬,他們曾去信政府要求索償,但由於合同內沒有訂明仲裁機制,要等到工程完成後才能入稟法院追討。加上,法院審理需時,業界普遍認為以司法途徑追討損失「費時失事」,冀望政府設立調解仲裁機制,減少承建商工程損失。被問到會否向政府提告?鄧漢昌只稱:「政府唔告我已經好開心啦,仲要我告番政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