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1月23日社工註冊制度公眾諮詢場的行動聲明

即時報道

文:一群在職社工及社工學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520

時間:2015年01月25日 12:12

10947195_785038241561349_6952714039520860250_n

_MG_3056

 

1月22日的諮詢會上,社工局代表就外僱社工毋須經註冊制度便可執業的解說,完全推翻局方一直以來稱要提高專業素質這個方向,並忽視社會工作講求本地化的原則,我們擔心由於外僱社工不用執業註冊,他們也不像公職社工那般將來有特別職程監管。在不用遵守社會工作最重要的《倫理守則》之下,其專業能力及操守無從評鑑及監管。需知道,社會服務必須貼近本地需要,以本地經驗和實際需要提供服務予社會大眾。外僱社工來自外地,又怎能在不受監管、不受註冊制度約束的情況下提供切合本地化的需要予服務使用者?

顯然,此舉與社工註冊制度中讓服務對象得到優質的社會服務的目的與違背,而且註冊制度該是為社會工作專業把關,無論是本地或外僱社工都應遵循同一套審核及考試程序,不應有雙重標準,否則專業服務質素難有保證,對本地社工也不公平,不少業界同工及社工學生對此深感憤怒!

因此,該諮詢會上的行動是要明確讓局長知道我們對政府有意引入無須執業註冊的外僱社工,擔憂從而令社會服務從此無質素保障。我們希望局長明白,社會工作並非單是一份技術性工作,不單單只因應學歷而去考量,特別是非本地人士。社工除了具備知識,對自己生活居住的地方文化有深切認識,以及遵守社會工作最重要的倫理守則,才能對服務受眾所遇的困難有一份明白、感同身受及適切的助人方案,以上才是確保服務質素重要之處。

與此同時,我們亦促請局方理解社會工作是一個以服務對象福祉為先的專業。作為澳門政府負責為社會服務把關的主要部門,請也以同樣的情懷,真的做回一個守護社會工作大家庭的大家長應做的事!

 

 

一群在職社工及社工學生
2015年1月24日

donation-ad

_MG_3055 (1)

有學生將紙碗收集起來,交予社工局局長容光耀。

有學生將紙碗收集起來,交予社工局局長容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