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社工毋須執業註冊? 蘇文欣嗆:行政凌駕專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496

時間:2015年01月24日 15:15

soooooo

前澳門理工學院社工課程副教授蘇文欣

 

本地社工註冊都未傾好,一句「外僱社工毋須註冊」更令諮詢火上加油!已退休的社工課程副教授蘇文欣質疑,輸入外僱社工為何能繞過專業委員會?行政部門憑什麼對社工專業進行審批?他認為,業界強烈反對的並非完全是外僱「搶飯碗」,而社工是一門專業的工作,必然牽涉到當地的法律和文化,但外地社工不熟識這些方面,無能力處理一些千奇百怪的個案。

社工局受壓同意將第二輪諮詢延長15天,至2月28日,蘇文欣認為,社工局應先將承認「專業」和「執業」兩個概念搞清楚。無論是本地或外僱社工都應面對同一套審批、考核程序,不應有雙重標準,否則專業服務的質素難有保證,對本地社工也不公平。

澳門人資緊缺,但跟一般專業不同,輸入外僱社工是否實際?蘇文欣認為,內地的勞動力根本幫不了澳門,一方面是內地的社工發展較慢,經常要請外地人做教育培訓工作。另方面,現時內地很多高等院校雖設有社工課程,但質素參差,仍未有條件培訓到足夠的專業社工。

相對而言,香港社工相對充裕,發展也較成熟,現時不少澳門機構聘請資深的香港社工過來從事教育或行政督導的工作,協助本地開展一些先導服務,培訓前線社工,這方面的成效也獲得業界認同。他認為,上述教育、培訓、行政督導的工作由外地專才擔任並無問題,但如果日後想參與更多前線輔導工作,就應跟本地人一樣接受相同的審批和考核標準,取得「執業」資格。他強調,承認「專業」和「執業」是兩個層次的事,政府應先搞清楚。

donation-ad

 

1779898_785038228228017_1223628087454334622_n

社工局受壓同意將第二輪諮詢延長15天,至2月28日。

10392286_785062421558931_9200022069578104551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