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親子淨灘行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923

時間:2014年10月14日 10:10

秋老虎肆虐的週日晴空,我們踏上黑沙海灘。

孩子們歡樂地躍入大海,和浪花嬉戲。他們飛撲、跳躍,弄出調皮的水花,真是個很療癒人心的畫面,美麗出奇。

然而沙灘上,他們的家長和幾位熱情的青年學生還有重要的事要做——撿垃圾。

10440966_10152802017838674_2833840141704173128_n 10480230_10152802017848674_7422698707492810651_n

不是有清潔公司代勞嗎?的確,在我們身邊,一起勞動的,還有整個清潔公司團隊,他們由十數位手持掃把的叔叔阿姨,和一輛很有「派頭」的沙灘垃圾車組成。而我們,只有一個麻袋和烤肉夾、一雙帶著手套的手。

看起來很笨是嗎?初時,我差點也懷疑起自己是否多此一舉了,但真正面對著海廢、與它們的倔強鬥勁時、與清潔公司的阿姨偷閒聊天時,我開始不再懷疑這個行動的意義。

我們是幾位忍受不了自己的小孩在充滿垃圾的海灘玩耍,又受到了國際淨灘行動(ICC)號召的父母。商量之下,覺得帶上自己的小孩去淨灘,用來作為週末親子活動實在再有意思不過了。

過程不只是撿垃圾而已。將撿了的垃圾分類、記錄,登記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國際淨灘行動的網頁,讓大家知道海廢的來源,也讓世界的人都可以一起關心澳門海灘的狀況,以督促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對於海洋觀念的轉變。嗯,就是這樣,想要做點什麼,為小小的澳門帶來些許改變。

也有一些中學生、大學生加入淨灘活動,讓我對未來仍心懷希望。

10690080_10152802017843674_3124828463739301489_n 10711037_10152802017853674_4574736143383690018_n

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源於美國德州。1985年,在美國環保署的有毒物質辦公室證實,各式各樣的塑膠廢棄物所造成的污染與危險已經遠超過我們想像之後,海洋保護組織的成員亦發現德州南教士島的海岸線佈滿大垃圾,於是在1986年策動第一次淨灘行動。

那次的行動,他們花費了三小時,動員了2800名志工,沿著200里長的海岸線理出124噸重的廢棄物。國際淨灘行動ICC就是由那一次行動萌生的。 ICC與一般的淨灘有所不同,並非只是簡單的清理垃圾,而是注重垃圾的來源。

參與者要填寫一份記錄垃圾種類與數量的表格,藉此分析垃圾的來源,希望提醒大眾海洋垃圾污染的嚴重性,並研究可能的解決之道。

所以我們哼哧哼哧的拔出那些嵌入沙地裡的塑膠袋、麻繩(這部分簡直讓人絕望),又發揮肉眼功力的極限,把那些被清潔公司忽略了的小小自然異物一個一個揪出來。它們有身材瘦長的飲管,有透明的保險套套,還有被逐漸分解的發泡膠屍體。其中有好多發泡膠已經被分解的極為細碎,融入沙子當中,再也分不清你我,我們唯有放棄(魚類更加無法分辨了,誤食的情況很普遍)。

這期間,跟清潔公司的阿姨們撞了個正著。阿姨們很好心的跟我們說:「你們不要撿了,給我們清潔就好!」「快去陰涼的地方,這樣會把寶寶曬傷的!」心裡很是感動。這種感動,你總是會從在底層做實事的人身上感受到,但恕我們不能聽從。清潔隊員用大掃把在清理垃圾的同時,掃進更多的卻是貝殼和石頭(這些原本就屬於海灘的東西,卻被當成了廢物),而那些細小沙裡的被遺棄異物,卻僥倖的逃過一劫。我只好笑笑,八卦幾句:「你們收集的垃圾會分類嗎?」「哪裡有可能?我們要管理的區域太大啦。」

10339643_10152802020638674_94262974903219253_n 1959353_10152802017858674_239479811565679552_n 1235228_10152802017958674_8181120362045532817_n

清潔隊員們很誠實的告訴我們:澳門的海灘垃圾現狀還是停留在「你們丟,我們撿,維持表面乾淨」的層次,並未有想要在源頭控制的努力。

幾十分鐘後,我們把收集到的垃圾集中起來。分類、清點、填寫表格。小女生們都毫無怨言、不厭其繁地把細小的物件分類開來:這一堆是打火機,這一堆是吸管攪拌棒,這一堆是醫療用品,這一堆是漁業用品,這一堆是免洗餐具,這一堆是食物包裝…… 

與外地多個淨灘行動所觀察到的情況類似,吸管和膠樽蓋的數量是最多的(169支吸管,103個膠樽蓋);然後是一些分不清來源的碎片,包括168件塑膠碎片和71件發泡膠碎片;免洗餐具也在清單當中,數目不少,有42件。所以歸結澳門的海廢來源,大多還是跟即用即棄的消費習慣有關。

澳門人喜歡來到黑沙聚會,吹著海風吃燒烤、在沙灘上奔跑戲耍,黑沙無疑提供給澳門人接觸自然的一扇窗口。但是各種食物的包裝(肉類通常用發泡膠的大箱子裝),沒有重複使用和分類習慣的丟棄方式,使得燒烤區經常骯髒不堪。我想,這也是黑沙垃圾的一個重要來源。如果只怪罪於清潔公司的不夠盡責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重要的是環境教育,若使用沙灘的人都可以明白,享受沙灘帶來歡樂的同時也肩負著守護的責任,那麼這一片美麗的窗口才不會關上。

當然,海廢不一定只是使用海灘的人製造,還有許多跟隨海浪從其他島,甚至其他大陸漂流過來的。我們這個地球村,靠著洋流、氣流緊緊聯繫在一起,你的行為會影響到遙遠的地方,甚至通過食物鏈,你丟棄的東西,最終會回到你的身上。在這個已經有衛星和航拍記錄片的星球,我們更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淨灘行動還在繼續。希望有一天它不只是一個行動,而是你我的日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