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政府應「落重本」研究沿海高架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98

時間:2014年07月27日 16:16

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的三方案中,除了馬場東高架走線方案明顯不可取之外,沿海高架走線及勞動節高架走線,實際效果分別不大。他認為,運建辦現時力薦勞動節高架方案,是因為當局「完全沒有研究」沿海高架方案,他擔憂是次諮詢實際上又是一次「假諮詢」。否則,政府現時應該結合社情民意,「落重本」研究沿海高架方案。他又批評輕軌工程嚴重脫期,以至居民不信任政府。

_DSC0111

政府正就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三方案進行諮詢,其中政府推薦的勞動節高架方案,由於會令黑沙環公園失去三分一露天面積,而引起區內居民強烈反對。另外,輕軌宣傳單張只列出3場公眾諮詢場,而面對團體的諮詢場卻有40到50場,亦使區內居民質疑運建辦此舉是為了製造更多贊同「勞動節高架方案」的意見,硬銷勞動節高架方案,是次公眾諮詢只是政府又一次的「假諮詢」。

吳國昌認為,澳門並非大都會,只是一個小鎮,輕軌站與站之間的距離並非很遠,即使官方聲稱勞動節高架方案可以有較多的覆蓋率,但因為該區並非市中心,因此,該方案與沿海高架方案實際上分別不是十分明顯,居民出行「最多行多幾分鐘」。

他指出,黑沙環公園一帶的居民都是澳門回歸前後入伙的「新家庭」,在該區落地生根,十分關心黑沙環公園的發展,亦極積推動政府改善公園的環境,因此,黑沙環公園與該區居民的起居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政府要勞動節高架方案「硬上馬」,會造成很大的民情衝突。

吳國昌擔憂運建辦「完全沒有研究」沿海高架方案,才力推勞動節高架方案,是次諮詢實際上又是一次「假諮詢」。否則,現時政府應該結合社情民意,「落重本」研究沿海高架方案。他認為,若採取沿海高架方案的話,政府可引導人流,增加輕軌站點的使用率,亦可吸引商戶在站點附近落地。

他批評輕軌脫期嚴重,「講好2014年全線通車,到現在一段都無」,現時只是靠「吹水」向居民說勞動節高架方案不會影響黑沙環公園的環境,市民理所當然地不會相信政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