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媽媽的挑戰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懿靈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87

時間:2013年02月5日 11:11

滿城為奶粉荒而危,苦了媽媽,害了嬰兒。面對這全球性的政治、經濟、文化、道德快要崩塌的世代,作為媽媽可以做的跟人類歷史過往媽媽的本份無異就是保護孩子確保其身心健康成長,快樂自信地面對生活挑戰,人盡其才無愧地立於天地。然而人是社會動物。人生的塑造不離社會環境的影響。面對各種前所未有的、毫無借鏡參考的新挑戰,我們要對抗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龐大的利益集團,世界毫不簡單,我們也迫著成熟老練起來,不然就無力去捍衛孩子的權利。

面對香港反國民教育一役,澳門爸媽要自省自強的是對公民教育的醒覺。我們有責任成為孩子民主意識的啓蒙導師且有義務一直補充學校在這方面的不足。

媽媽的光譜

我們做家長的要學習,不是光學習和諧,這個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已學習得過了量,過了頭。而是學習認知世界,了解世情,明白複雜事物的因由,清楚指導孩子正確的道德價值、人生方向。學習獨立思考、明辨是非;學習認知自我,了解自己;學習控制情緒,照顧別人感受;學習承諾、付出和承擔責任,培養愛心、同理心,訓練自我控制、約束慾望,延遲滿足、拒絕誘惑的能力,以抵抗享樂主義和消費主義。學習跟孩子同行,學習放手讓孩子習慣自理自主,學習信任孩子,不做虎媽不做羊媽,以孩子為本,教養適時適法,尊重意見,開放自由表達討論以扺抗威權主義,重視過程的正當性可排除不擇手段追求效益的功利主義毒害。做到上述種種並不容易,尤其在家長教育貧乏的澳門。

孩子的光譜

平等、自由、博愛,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我們做長輩的以不同的演繹手法去把這些抽象的觀念具象化讓他們容易產生共鳴、吸收、加強、鞏固,由淺入深,從遊戲到故事到社交貫徹始終地在生活細節中履行與體現。到孩子能掌握文字以後就要開放其資訊、鼓勵閱讀、分析、分享、討論。不要小覷從旁指導、潛移黙化的效力。所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以生命影響生命,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父母從來就是孩子的楷模,孩子方可建立其人生的導航系統。你的觀念得以改變、得以超脫、得以修正,孩子的觀念就得以確立周邊、促進社會、改良世界,成為帶動人類進步的一口小螺絲。

社會的光譜

要知道自由和道德是成正比的。沒自由的地方,人只有一直為生存而掙扎,還有甚麼道德可言。沒有道德的地方,人為了私慾只會不斷地剝削別人的自由,所以只有權利與義務對稱平衝的地方,才有道德可言。中國是一個只作經濟開放而政治封閉的國家,經濟崛起後,自由遭到限制,文化道德落後,商人不擇手段搵錢,不惜製造有毒產品,令自己同胞、令下一代身受其害。為人父母者為了讓子女避害,唯有不斷外求,買盡世界各國安全產品,如四出搶購別國的嬰兒奶粉,害得荷蘭、德國、澳洲等國的母親買不到奶粉餵哺嬰孩。港澳人亦身受其害,至有產生中港、中澳矛盾,排拒情緒。然而,以沉默面對不公義跟盲從附和、推波助瀾、乘機圖利跟以暴易暴激進挑釁,同樣示範着錯誤。

家庭是社會的縮影,是國家的微小單位。健康家庭是祥和社會的保証,一個充滿壓抑、專制、分歧、背棄、衝突與仇恨的家庭,所謂和諧只是夢囈。同樣道理,國家亦然。

2013年1月,我許下的新年計劃為自己的孩子下一點功夫,實行每日媽媽民主學堂的計劃,為孩子提供更多的資訊,希望她們在自由的空氣下得到多點自尊尊人的道德薰陶,將來能過著權利與義務對稱的生活。起碼,推己及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馬丁路德金名言(拍攝者:李展鵬)

馬丁路德金名言(拍攝者:李展鵬)

阿桑奇

阿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