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估計自由行可否恢復如常 賀︰下半年經濟仍存壓力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435

時間:2020年08月12日 15:15

特首賀一誠今日啟程赴京前見傳媒。他表示,今次到北京主要討論橫琴澳門兩地發展,並就防疫抗疫等工作與中央相關部委進行會面和交流。至於會否與中央談及自由行限額以及賭牌競投,他則稱不會在此行談及相關話題。

內地正逐步全面恢復來澳自由行,賀一誠表示,現時全國仍處於抗疫防疫階段,難以評估內地與澳門旅遊何時能恢復如過往一樣,「因為人哋願唔願意嚟都未知」,目前本澳只能盡力做好各種防疫工作。他又稱,若 9月23日內地全面恢復赴澳旅遊簽注,相信會對澳門經濟起到支撐能力,特區政府暫時會慎用公帑,不計劃在民生上再推下一階段的措施。

賀一誠又表示,即使自由行措施逐步放寬,但下半年只剩幾個月,對下半年未感樂觀,本澳經濟仍存在壓力。他又指「最後一公里路」才剛開始,但澳門是一個值得旅遊的地方,相信只要大家保證做好抗疫措施,本澳經濟在自由行恢復下可望逐漸復蘇。

有傳媒問及何時可以佩戴口罩,賀一誠回應稱,凡事要有取捨,市民應繼續忍耐保持戴口罩。他稱,放寬通關和恢復自由行來澳並不容易,人流往來增加後不戴口罩有機會造成再現疫情,演變成一切要重頭來過,「冇得出,冇得入」,相信屆時比起要戴口罩或過關需持有健康碼的怨聲更大。他又笑言:「依家一次過派30個口罩,都係想大家戴多啲。」

賀一誠又提及,他本應邀請傳媒一同前往採訪赴京行程,但因對方(北京部委)認為現時不適合太多人來拜訪,因此會安排陪同他赴京的新聞局局長陳露每天向傳媒匯報會面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