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新班子上場如何影響小城政治天氣

2012-12-28 世界大選換班年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78

時間:2012年12月28日 8:08

在中央新一屆領導層組成以至中央主管港澳事務新領導產生後,人們關切中央對港澳未來政策會有怎樣新取態,事實上中央對港澳的基本大方針沒有變,但領導人的思維模式和工作風格也會產生不同取態,會對港澳未來狀態產生影響的因素。亦由此邏輯演進,澳門明年立法會換屆和後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會呈現怎樣狀況,毫無疑問,北京對澳門的影響因素是令人關切的。

首先講行政長官選舉的話題。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的任期是到二0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現時距離這換屆日期尚有成兩年時間,那現在就議論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又會否言之過早呢?但其實,早在去年就有關心時事朋友談論接替崔特首的潛在可能人選。不必諱言,這樣的議論其背後原因是不滿意這屆政府的無甚作為表現。事實上,現屆政府上台時呈現弱勢特首加弱質主要官員的弱勢政府之型態,迄今仍然無改變。而這弱勢不只是權威性不足,更是在施政能力之弱,以至公信力不強的弱勢政府。坊間普遍認為,政府好彩之前十年打下經濟發展基礎而錢多,而這錢多可掩蓋了不少麻煩和矛盾,然而政府也落得一個評語是「除了派錢就不知如何有效施政矣」。

顯然,在目下尚有兩年換屆之際議論行政長官選舉這話題,其實也應該是適合時間了。當中,明年是中央主管港澳事務領導人直接觀察/考察特首是否有管治能力,以及澳門社會和民意狀況的關鍵年份。因為一般估計,在一四年行政長官換屆時,或可能在年中左右就進行選舉活動。這樣,中央也可能在此前確定是否讓崔世安連任,抑或安排新人接替。有分析認為,中央對香港是著緊,但對澳門則相對放鬆—— 直接說是不太重視。因此,只要在明年及後年上半年前,澳門特區不會出亂子,譬如上街遊行人數會否激增,政府有否出醜聞等等,都會成為中央對是否換特首的考量因素。

有政界人士就推測,在基於維持穩定的前提下,中央有可能讓崔世安連任。另有分析亦指出,在經過香港之前特首選舉卻因為競爭激烈導致建制派分化狀況,中央在處理澳門後年的特首換屆工作可能會更謹慎,尤其不想出現建制派內不同利益者因為特首真的競爭而導致分化。所以,如果澳門管治集團高層仍認同崔世安,以及不同意見者和市民也沒有強烈反對聲浪,而崔也沒有明顯犯大錯,那麼他就很大機會連任。除非新領導人不想澳門繼續再是由庸碌政府管治,或者有特別欣賞政治人才想其去做擺華巷(政府總部)新主政者。然而,不管是否換特首,就很大機會調整主要官員,尤其對包括建制派和民意都不滿的司長,很大機會被換掉。

另一方面,明年澳門立法會換屆狀況也可能會是中央觀察崔世安表現的其中要點。有分析指出,明年九月立法會選舉主要有三點較為重要評鑑要素,一是,建制派所得選票和當選人數有否成長,尤其傳統陣營在直選能否保著基盤;另外,中央也會關注民主派和自由陣營的選情如何。二是,選舉有否朝向廉潔選舉方面進步。三是,對整個選舉工程的管理能否有質素。

毫無疑問,從澳門人而言,當然希望藉著明年立法會換屆可以「 擇優汰劣」,尤其直選產生的十四議席,期待當選的人士會是:有公義的心,有良知及講真話的勇氣,有為民發聲的使命感,有認真履行監督政府和立法工作職責的盡忠職守表現⋯⋯等。不過,以立法會的議席結構和保守體制問題,明年九月產生的立法會可能都是「換湯不換藥」 的老樣子。

在明年換屆立法會,目前所知起碼有三位現任議員不再爭取連任,其中一名是主席劉焯華,若是,則現任副主席賀一誠就有很大機會坐正了。

如果明年立法會換屆但基本型態無改變,而後年行政長官換屆不換人,那澳門政治格局就仍然是現在的保守封閉以至毫無生氣,而在沒有改變與革新的沉鬱生態環境下,澳門人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黑材料浪接浪, 梁唐二人更被比喻為「狼豬決戰」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黑材料浪接浪, 梁唐二人更被比喻為「狼豬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