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看到司法制度出了問題 屬當年遺留下來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379

時間:2023年11月15日 3:03

檢察院

特首賀一誠表示,看到本澳的司法制度出現問題,而有關問題屬當年前檢察長何超明所遺留下來的,非近幾年的問題。當局對司法腐敗是「零容忍」的,「我們會抓好有關司法制度的廉潔。」

明年施政報告中有不少篇幅提及國家安全以及強調「澳門不能亂」,昨(14)有媒體在施政報告新聞發佈會問及相比國安問題,本澳司法體系所呈現的問題似乎更讓市民不安及失信心,如何重拾市民對司法部門信心。賀一誠回應指,在關於司法制度的問題,「我們看到有關的司法制度出了問題,以年份來講都是當年遺留下來的問題,都不是這幾年的問題。我並不是說這幾年抓得好,從現在來講,很多舊案都是要再翻看, 就是存在問題。」

前檢察長何超明因涉巨額詐騙、濫用職權、創立犯罪集團、清洗黑錢以及財產來源不明等千多項罪名被判處單一刑期21年。

中級法院正在審訊助理檢察長江志涉嫌收錢「拆案」的案件,江被控伙同另三名嫌犯在多宗刑事案件中涉嫌收錢,成功協助嫌犯/涉案人脫罪、減輕刑罰、達成和解或取回扣押物等。

賀一誠又強調,自己在今年司法年度開幕時已經表達對司法貪腐「零容忍」的態度,「政府的態度都很清楚,是『零容忍』的,我們會抓好有關司法制度的廉潔。」

特首賀一誠昨回應記者提問。

賀一誠在明年施政報告提及尊重和維護司法獨立,積極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體建設。特區政府繼續「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廉政意識,深化與不同地區的反腐交流合作。

施政報告又提及,當局將優化部門職能架構,健全領導及主管人員管理,繼續以「職能明確、權責分明、精簡高效」為基本原則檢視部門架構,着重完善部門內部職能配置。修訂《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基本規定》等相關法規,訂立領導及主管專有的紀律制度,強化問責。

一誠:公務員加薪水平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

在昨的新聞發佈會上,賀一誠在回應有關公務員加薪事宜時指,是次加薪是公務員四年以來的調升,亦並非「加很多」。「 四年以來只是加3.3%⋯⋯一年1%都不到,我想這個都是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

他又稱,是次加幅是公務員職酬評議會用投票的方式作有關決定,「我們必須尊重這個決定。」

自明年一月起,公務員的薪俸點金額將從91元澳門元(下同)增加3元至94元,即每百點從9,100元增至9,400元。

有媒體問及,現時中小企一般未必肯為其僱員加薪,而相對一般僱員,公務員的薪酬及福利都比較好,或吸引更多市民報考公務員。對此,賀一誠則指,公務員本身是否收入高「是見仁見智」。 而當局已就公務員設定員額制度,增加不了很多人,現時公務員的隊伍是穩定的。

他續稱,自己相信中小企為了留住員工都會加薪,而加幅與政府的「不會有很大的差距」。

爭取連任? 賀:還沒有一個正式決定

亦有記者向賀一誠問及,目前有沒有興趣爭取連任以繼續去延續施政措施,以及有否聽到一些希望其連任或者不連任的聲音。

賀一誠回應稱,自己現在「還沒有一個正式的決定,所以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回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