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分之一

2012-10-12 城市人的鄉村快樂假期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豆苗(圖、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18

時間:2012年10月12日 8:08

每年暑假都是旅遊旺季,旅行團、交流團、遊學團比比皆是。以往,我也樂此不疲,跟隨被安排好的行程,去他鄉感受異國風情對自己的官能刺激,最終結果是瘋狂消費帶著一大堆手信回澳門,再營營役役的上班生活去,旅行並未給我真正釋放的感覺。現在,我想,其實以前的旅行只不過是把在澳門的生活方式帶到了他鄉而已,實質上還是被這個充斥消費的世界支配著,為何不能借著旅行去做一些影響世界的事,哪怕只是一點點呢?釋放自己的內心,方能感到真正的快樂。

別人問,渺小的我如何影響世界?答案離不開「教育」二字。為何不趁旅行的時候,把自己擁有的知識及技術,順便與當地的人民去分享呢?非常幸運地,今年讓我發現了“以立”。

以立(ELIV)是一個臺灣的國際志工組織,它的理念強調持續及有建設性的援助比一次性的捐贈更為有效。他們的義工計畫涵蓋了印度、柬埔寨、內蒙古、緬甸等國家和地區,我選擇了柬埔寨的計劃“柬單生活”。這個計畫在暑假內組織多個梯次、將近300人,用接力的方式,參與興建新的孤兒院、農業推廣、小學支教及探訪等工作,並發動義工們利用行李寄艙帶去物資給當地的小朋友。短短九天,卻給了我滿滿的力量。

的確,世界很大,總有部分讓世人遺忘的地方,很多澳門人都不知道柬埔寨究竟在哪裡,對她唯一的瞭解,只是一個貧窮國家。當我走訪了當地一家名為BCI的孤兒院時,卻發現世界可以變得很小。同一屋簷下,碰上了澳洲義工在教英文、日本的義工跟小孩們玩耍,大家不分種族,各自各精彩,讓孤兒們知道遺棄及漠視只是過眼雲煙,世界本是一條地球村,充滿著關愛。

教育並非是單向的灌輸,小孩也在教我們樂觀堅強。雖然缺少經費,但他們不僅穿著整潔,還學會唱歌跳舞變魔術,課餘的時候則編手環、製作明信片來為孤兒院募集經費。正如院長Sitha Toeung所言,即使生活困難,他也不想孩子穿著破爛去搖尾乞憐,他想讓孩子們透過教育過自力更生,有尊嚴的生活。

柬埔寨的小孩

柬埔寨的小孩

可惜BCI孤兒院面對政府將會取締及主要捐助人中斷資助的困境。於是以立國際幫助他們在另一塊空地上興建一個綠色孤兒院。孤兒院包括宿舍、教學樓、餐廳、浴室、菜園及雞鴨舍等等,是一個環保零排放的生活試驗場。院裡有一個水循環的系統,雨水從房舍葉片形的屋頂流入集水池,而廚房及浴室的污水經沉澱池流入水道,再經水道流入菜園及雞鴨舍﹔廚餘,動物的糞便則會製作成堆肥,用來種植有機農作物。如此,孤兒院便可自立更生,即便失去捐款,也能可持續的運作下去,孤兒們就不會重新回到大街流浪。

所以,作為建設孤兒院的接力大軍中的一員,每天搬土挖坑,鋪地板,修屋頂,鋸竹子,做著從未嘗試過的苦力,內心卻因為一個小小的心願而充滿歡喜。而且,我更發現,這樣只要付出體力的簡單生活讓我每天睡眠香甜,煩惱盡無。

綠色孤兒院

綠色孤兒院

柬埔寨農民大部分以種稻為生,但礙於長年戰火,農業技術支援的不足,引致產量長期偏低,溫飽不繼。於是以立透過示範農地,讓義工在村民面前,親自做示範來推廣農耕技術。例如用高塹壕來讓土地有足夠肥力及排水性能、用牛糞和稻草製造天然堆肥、用滴灌澆水應對旱季缺雨等等有機的方式教導農民既提高產量,又保存土地的肥力,避免走大量用化肥,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剪稻草、鏟牛糞,挖土,烈日當空,義工們揮灑汗水。說實話,真是累,那條總是在電腦前坐著的腰這時候顯示出了它的無力感。但是大家都咬牙堅持,連最嬌弱的小女生都不抱怨,也不介意與牛糞作朋友。更令人溫暖的是,當地村民也加入我們,與我們一起勞作,一起播下種子,我們走後沒幾天,領隊回去看時,菜已經長得很茂盛了呢!

最為辛酸的部分是對愛滋病婦女村的探訪,一群被社會邊緣化的病人聚居在一起,村子破爛如貧民窟。堅強的婦女們決定靠自己的雙手生活下去。他們在以立的幫助下,製作手環,用廢棄的雜誌製作小包、項鍊,然後在市區各處寄賣,勉強維持著這個村子的生計。社長告訴我們,她們不怕苦,最怕的就是身邊的人在一個一個的離開。生命不再被自己掌控的恐懼是他們揮之不去的夢魘。但是孩子們還是掛著天真無邪的笑容,比別處的孩童更熱情的擁抱我們,想著他們大部分也身患絕症,我們只有在心裡偷偷流淚。

用以立網站上的一句話來結束吧:其實關於追求,你能以溫度代替高度;關於生活,你能以深度決定態度。你可以選擇由衷的付出與關懷,飛往世界的邊緣,走向需要援助的角落。唯有彎下腰、挽起袖子,實際參與,才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因為我們彎下腰,我們重新審視自己、也重新看見這個世界。

以立國際志工服務網站:
http://www.elivtw.com/
BCI孤兒院網站,還可訂購他們的T恤:
http://bcixrabbits.wordpress.com/about

donation-ad
我們的柬28團隊

我們的柬28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