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相似?繼年長姐弟死去多時被發現 再現母女離世一年才被揭 社工局:涉個資 不能提供母女資料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480

時間:2024年02月9日 0:00

一名長者行經社工局 。(資料相)

一年多前,西坑街一單位發現兩名相互扶持、年過七旬姐弟死亡多時,且是因屍體發臭才被鄰居揭發。事隔一年多,相似悲劇重現。西墳馬路的市政署大廈一單位發現母女屍體,相信兩人死去約一年。本媒昨(8)日分別向司警及社工局查詢「母女」事件,前者指事件不涉刑事,除了已公佈資料便沒有其他資料可提供;後者則指「警方正調查有關事件,因涉及個人私隱,本局未能向貴報提供有關個案資料」。

據司警於本周三晚公佈的資料,兩名死者,母親為長者,估計死去超過一年,屍身已呈白骨化;女兒則為中年,估計死去近一年,屍身因環境因素已風乾。事件不涉刑事,死因有待法醫確實。

就母女事件,本媒向社工局查詢,包括問及死者兩母女有否受社工局資助?若有受助,理由是甚麼?由幾時開始?是否困難家庭?有無長期就醫紀錄?貴局的社工或服務團體的社工有沒有跟兩母女?若有,最近一次是幾時?請問有沒有團體的外展服務隊接觸過兩人?

本媒又問及,在發生西坑街兩姐弟悲劇後,事隔年多局方如何評估在找出隱形、有服務需要的獨居長者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已做了那方面的改善?就此母女個案,局方認為那一面的工作或有改善的空間?如何改善?

本媒再問及,在兩姐弟悲劇事件,有前線長者服務社工認為當局應考慮儘快設立長者外展隊找出隱形、有服務需要的獨居長者。對此建議,當局的看法為何?

有關西坑街兩姐弟事件,據司警局的公佈,姐弟分別78歲及74歲。由於弟弟行動不便故長期留在單位內,日常起居生活由姐姐負責照顧。

社工局:對母女離世深感難過

針對本媒提出的問題,社會局並沒有直接回應,但在回覆中稱,「社會工作局對事件中母女離世深感難過,對死者表示哀悼。社會工作局十分關注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的生活狀況,持續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和支援。」

社工局又指,局方「透過受資助的長者活動中心,可為包括獨居長者在內的長者提供各類文娛康體、社交等活動,協助他們擴展人際網絡。對於體弱且有照顧需要的體弱長者,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為他們提供日常生活及護理照顧。」

種種防疫措施,長者出門舉步難行。

社工局表示,對於體弱且有照顧需要的體弱長者,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為他們提供日常生活及護理照顧。

該局又指,現時設有「平安通呼援服務」、「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專項服務,特別為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提供定期的慰問探訪,以及 24 小時的緊急呼援服務,掌握他們的生活狀況,並為他們提供相關支援,截至去年 12 月 31 日,上述服務分別為約 4,000 名、950 名和 4,100 名的獨居長者或兩老家庭提供支援。

社工局:去年主動發掘約80名從未接觸有關服務的長者

社工局又指,社區中的隱蔽長者,「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如:不認識社區資源、求助動機低等)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資源,難以被服務人員發掘。」局方和社會服務機構透過洗樓、派發宣傳單張、設置街站等方式共同發掘社區中的獨居長者和年老家庭,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各項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專項計劃。在去年合共新增一千四百多名服務使用者,「其中包括在社區之中成功主動發掘了約80名從未接觸有關服務的長者,協助他們申請或轉介服務,反映有關服務在發掘和支援獨居長者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未來局方「將繼續推動長者服務機構加大力度發掘社區中的隱蔽長者」。

社工局又呼籲市民多關心身邊長者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 「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協助。」

不少照顧者會帶行動不便的長者到三盞燈圓形地。(資料相)

似曾相識的回應

一年多前,本媒亦曾就姐弟個案向社工局查詢,問及如何找出及協助獨居長者。當時局方的回覆與昨日似曾相識。當時社工局指出,兩名長者生前並未申請社工局各項津貼、殘疾評估登記證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對於社區中的隱蔽長者,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如不認識社區資源、求助動機低等,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資源,難以被服務人員發掘。」

該局當時又指,局方會持續支援包括獨居長者專項服務在內的社會服務機構,透過在各區大廈或屋苑進行上門拜訪、設置街站等方式,主動發掘社區內的隱蔽長者或有需要支援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

本媒於昨日亦向司警局查詢,問及兩名死者年齡範圍、生前健康、以及有否與部門合作跟進事件等。司警發言人回應指,個案的資料已公佈,事件由其他司警局部門跟進,故沒有其他補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