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搞春節活動 用大量射燈、音響兼封路 文化局:最大限度減低影響 感謝市民諒解和配合

即時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444

時間:2024年02月7日 14:14

攝於2月3日「歡樂春節 春滿濠江」音樂會當晚。

上周大三巴牌坊突現「燈光秀」,五光十色光柱投向夜空,引來市民議論,又憂慮會否造成光污染、噪音、不夠美觀,使用射燈是否變慣例。本媒就該「表演」查詢文化局,未獲回覆有關污染評測問題,該局只稱該節目為「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包括啟動儀式及音樂會,在正式表演前特定時段內有綵排與排練,「最大限度將排練期間對活動場地周邊的影響減到最低。」

本媒向文化局提及,在網上出現該組大三巴牌坊射燈光影表演前,未見任何公開資訊,這次排演是綵排或正式演出?活動名目是什麼?這項在大三巴的活動是否由文化局主導?或旅遊局?預算多少?

針對光污染等亦問到,大量光柱投射對附近居民是否造成影響?可視範圍是幾公里內?請問此項演出是否構成光污染或是否經過環境評測?該類活動是一年一度,或定期演出?為時多久?四周可見設有音響,請問是否經噪音評測?曾知會附近居民?

文化局於昨(6)日電郵回覆查詢指,該活動是「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就此,大三巴部分區域因應排練安排,於特定時段作出有限度不對外開放的措施。」

該局續指,「排練期間文化局與相關公共單位緊密合作,並適時就活動的排練及演出日程,與活動場地周邊的設施持份者聯絡,最大限度將排練期間對活動場地周邊的影響減到最低。文化局感謝市民的諒解和配合,使活動得以順利舉辦。」但就光污染及噪音污染等問題,未有準確回應。

該局補充活動內容指,「『歡樂春節』是文化和旅遊部的重要文化品牌,每年春節前後在全球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打造全球共享的春節文化盛宴。適逢甲辰龍年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歡樂春節』啟動儀式首次在澳舉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作指導單位,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並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承辦,選址在著名地標大三巴牌坊,同場舉行『歡樂春節 春滿濠江』音樂會。」

原安排部分及全面封閉大三巴逾一周
文化局更正並致歉

此前,網上曾流傳一份文化局公函指,擬於1月25日至2月5日部分及全面封閉大三巴,包括關閉進入大三巴後方的大門。

該局後於1月24日發聲明〈就有關大三巴管制安排之更正〉指,「就網上一則有關1月29日至2月5日全面封閉大三巴的訊息,文化局現更正相關地點將不會在上述日期進行全面封閉。就有關訊息內容對公眾造成之不便,文化局謹此致歉。」

在3日大三巴現場告示可見,「為配合《歡樂春節啟動儀式》,2月3日16時30分至22時,大三巴牌坊、前地、石階、大三巴斜巷及耶穌會紀念廣場將實施有限度封閉,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在活動當日,特首賀一誠、中聯辦主任鄭新聰等高官均出席,現場亦佈滿大量警力,現場不只音樂,亦有激光四射。相關報道請另見:〈一場與民同歡的春節音樂會 警力卻包圍整個大三巴?〉〈大三巴突變「射燈秀」 網民直批光污染嚴重 陳俊明:夜空是公共資源 應小心使用不致擾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