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減辣」法案獲一般性通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124

時間:2023年12月5日 17:17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今(5)日立法會會議。(來源:新聞局)

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改第2/2018號法律〈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法案(下稱法案),法案建議從明(2024)年1月1日起生效,不再向取得第二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人士徵收相當於樓價5%的取得印花稅。多位議員於今(5)日立法會全體會議關注政策平衡樓市措施、減輕稅務促進購買力及公共房屋政策等。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指,現時除減免購入第二套樓的印花稅外未考慮有其他補助,但會對居民購入第三、第四套樓等實施同樣減免印花稅持開放態度。

李偉農在會上引介該法案,指從2010年施行一系列包括樓宇按揭及交易稅務在內的房地產需求管理措施,目的是減少房屋市場炒賣、照顧居民置業需求,考慮現時房屋市場已有條件放寬「加辣」政策,建議在明年起不再向取得第二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人士徵收相當於樓價5%的取得印花稅,但仍保留向取得第三個或以上居住用途不動產的人士徵收相當於樓價10%的取得印花稅,方便有意換樓的居民需要。

多位議員關注政策整體房屋政策及市場管理措施,例如除印花稅減免外,是否有更多鼓勵置業補助等民生措施、回顧疫情前後樓市售價和風險有何變化、居民斷供情況如何、第二套以上自購居住物業會否同樣扣印花稅等問題。亦有議員提到,法案建議自購單位按揭成數統一為七成,會否讓年輕人買樓更困難。

李偉農回應指,當時政府對樓市採「加辣」措施、加重徵稅,是為平衡房屋市場供需環境,望樓市健康發展。現時供應相對充足,逐步恢復「加辣」前的管理政策,保障市民換樓及改善居住需要。但現時政府未針對購入不動產有其他補貼措施計劃。

另外,對於有議員提到或可考慮持續豁免居民購入第二套以上不動產的印花稅,李偉農指,只要符合修法目的,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統一居住用途住宅按揭成數為七成,沒有按揭數字上限,亦考慮到不同供款人的能力,在批給範圍內多數都是低價樓宇。

資料相片

至於有議員提及政府對公共房屋政策整體考慮未周詳,李偉農就指,前幾次公開大會已交代清楚,關鍵是政府仍有充足的土地和資產,會在公私樓之間提供一個平衡環境滿足居民需求。

林宇滔:政府未做好房屋政策

法案獲一般性通過。直選議員林宇滔投棄權票,他在表決聲明認為政府減除印花稅立意雖好,但可見政府整體房屋政策混亂,不論「加辣」、「減辣」都未能真正滿足居民住屋需求,也需再與公眾充分溝通。他又指,在政府「五階梯」房屋政策中,無論經屋、夾屋等都難有明確規劃,在叫口號以外,認為政府在執行房屋政策上「對公眾房屋需求是很簡單去量化、表面化⋯⋯在房屋政策上出現問題,是今屆政府做得最差的地方」。

法案建議在2024年1月1日前簽署或作出的涉及轉移不動產的文件、文書及行為,仍繼續適用原有《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的規定,包括須向取得第二個居住用途不動產者課徵取得印花稅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