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澳回歸25周年、特首選舉 黃少澤:全力做好安保及國安執法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698

時間:2023年11月24日 18:18

保安範疇一眾官員包括黃少澤(中)今(24)日列席立法會引介明年度施政方針以及回應議員的提問。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明年為澳門回歸25周以及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保安範疇將「全力做好安保及國安執法工作」,提高識別各領域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積極防範和遏制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確保相關慶典及重要活動圓滿進行。

保安範疇一眾官員包括黃少澤今(24)日列席立法會引介明年度施政方針以及回應議員的提問。

黃少澤在引介明年施政重點時指,明年保安部門將以「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為宗旨,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提高對各領域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的識別、研判、預警及防控能力,積極防範和遏制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

黃少澤:國安人人有責、可為

在有關國安方面,黃少澤指出,保安部門將逐漸推進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貫徹「全民參與」理念,充分調動廣大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營造「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社會氛圍。

他又稱,當局將嚴格執行新《維護國家安全法》,全面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職責,運用執法工具預防、調查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特區政府將「全方位防範、抵禦和化解境外敵對分子和境內反中亂澳分子對國家和澳門安全環境的破壞,以及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干預。」

新《國安法》會為澳門帶來怎樣的新時代?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國安方面當局彙營造「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社會氛圍。

他稱續,在網絡安全風險方面,當局將積極協助網絡安全委員會決策,持續執行維護網安工作,「推動與鄰近地區建立網安威脅情報交流機制。」

黃少澤:審慎規劃「天眼」下一階段的建設

黃少澤又表示,因應城市發展和治安狀況的變化,當局會審慎規劃「天眼」下一階段的建設,使「天眼」整體佈局更加完善。

他又指,保安部隊事務局將適時開展「非居民住宿電子通報系統」、「預報乘客資料系統」及「採集入境旅客生物特徵系統」的擴容工作。同時,當局將進一步優化「虹膜」自助通關系統,擴大在關閘口岸更多自助通道及其他合適口岸應用,為市民通關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務。

黃少澤:明年內實現新監獄首階段搬遷

黃少澤又表示,當局將完成新監獄的所有建設工程,按序落實新監獄各場所設施設備的安排和測試工作,明年內實現新監獄的首階段搬遷。

他又指將參考鄰近地區監獄部門的相關搬遷經驗,持續優化搬遷方案,與相關部門緊密協調溝通,務求新監獄搬遷安全及順利完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