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坊眾托兒所年底結束營運 社工局:協助在托幼兒轉托 跟進幼兒死亡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170

時間:2023年11月5日 13:13

社工局。

社工局(示意圖)

日前氹仔坊眾托兒所一名在托幼兒現異狀並死亡,該托兒所近日公佈年底將結束營運。社會工作局指,直至今年12月31日該托兒所結束營運,局方將協助仍在托的約70名幼兒轉托到其他托兒所,而現時氹仔區托額仍有約340個,足夠容納該托兒所的全部幼兒。局方重申,未來將嚴肅配合並跟進幼兒死亡案件的調查工作。

社會工作局今(5)日發稿表示,至今年12月31日氹仔坊眾托兒所結束營運,場地和設備將交還社會工作局,局方將按程序跟進並處理相關事宜,為有需要的在托幼兒提供轉托協助。

局方建議家長可透過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了解各間托兒所招收幼兒的資料。在為幼兒轉托過程之中倘有需要,可自明(6)日起在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7783,與社會工作局幼兒服務工作組聯絡。

社工局又稱,將會為相關家長提供所需資訊和轉托指引,同時透過個案方式協助有特別需要的家庭。該案仍在調查期間,未來將會繼續嚴肅跟進氹仔坊眾托兒所事件的發展情況,積極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依據上述調查結果按職權作出所需的嚴正處理。

議員促修法 允許托兒所在幼兒床、活動室裝設CCTV

直選議員林宇滔日前亦提出書面質詢指,過去不論是托兒所負責人、職員,或家長均提出希望可以在托兒所,尤其是照顧幼兒的區域裝設閉路電視監控系統,以保障幼兒權益及妥善管理托兒所。但個人資料辦公室曾於2014年表示,基於安全理由可在大堂、花園及走廊裝設CCTV,但基於「不符合適度原則」不應在幼兒床室及活動室裝設鏡頭,疑慮收集涉及幼兒私人生活及健康資料等個人資訊。

他指出,現時本澳托兒所皆自行評估安裝閉路電視監控的位置,而且須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他促請政府修改相關托兒所法規,規定托兒所可在不違反有關法例規定及獲具權限公共當局發出的許可或可行意見書的前提下,明確要求在包括幼兒床室及活動室等指定區域安裝閉路電視鏡頭。

donation-ad